江蘇園博園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2022-01-05 09:35:1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江蘇園博園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_fororder_1

  江蘇園博園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地處紫金山、棲霞山、寶華山、湯山四個風景區環抱圈內,密林鬱蔥、物種繁盛、生態多樣,石灰石礦産資源豐富,是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舉辦地。

  近年來,在省市區三級組委會的領導下,江蘇園博園打造出一座融合中國建築文化、園林園藝展示、文化旅遊、休閒度假、會展交流等功能的現代化文旅綜合體,繪就一幅“錦繡江蘇、生態慧谷”的實景畫卷,助推江寧全域旅遊發展。

  生態修復 傳承園林經典

  江蘇園博園在廢棄礦坑和水泥廠舊址上依勢建成,保留原有地貌,是一處地方園林與自然山水完美融合的城市花園。

  作為園博園核心板塊之一的“蘇韻薈谷”,結合場地條件,集合江蘇省13市的地理人文特點和傳統園林文化進行規劃佈局,打造出風格迥異又渾然一體的江蘇精品園林群落。“雲池夢谷”曾是南京最大的採石宕口,借助坑口崖壁的高低起伏,園博園打造了礦坑中的水下植物花園。

  園博園化礦坑為公園,改宕口為花園,變山谷為樂園,辟荒郊為家園,展現出江蘇園林文化的地域特色和傳承創新,成為南京踐行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縮影。

  綠色發展 踐行“兩山”理念 

  近年來,江寧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紮實推進一批生態修復示範工程,不斷豐富江寧城市品牌內涵。

  園博園作為展示江蘇園林園藝、傳承園林技藝、延續歷史文脈的重要窗口平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致力於建成江蘇踐行“兩山”理念的高水準公園,進一步助推江寧全域旅遊發展。

  園博園以舉辦第十一屆江蘇省園藝博覽會為契機,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融合其獨有的採石宕口、地質遺跡、文化遺址、工業遺存、溫泉資源,充分挖掘、深度釋放,讓“兩山”理念在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閒置的農房改造成客棧,村部變成遊客中心,校舍、養殖場變身建築藝術産業園、地質科普館……園博園以生態資源創造綠色財富,助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産業升級 打造文旅標杆

  江寧區結合園博園自身優勢特點,在園區內劃定藝術、文化、運動、度假4個功能分區,在5萬平方米空間策劃多個商業業態,佈局餐飲零售、酒店會展、休閒娛樂三大旅遊産業和文化展覽、建築設計兩大新興文化産業,引入國際知名精品酒店品牌形成集群,並打造賽夢·微縮世界、先鋒書店等體驗遊覽項目。創新與環保相結合的水下植物花園以及恢弘大氣的崖壁劇院演出成為南京文旅的新亮點。從食、住、行、遊、購、娛“六要素”出發,豐富園博園旅遊活動內容,突破以單一資源為核心的休閒度假模式,打造長三角園林特色國際化旅居目的地。

  園博園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推動江蘇省園藝博覽會事業騰躍發展,助力江蘇高品質發展和奮力開啟現代化新征程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