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 新型電力系統服務城市綠色蝶變

2022-03-08 17:34: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浙江嘉興 新型電力系統服務城市綠色蝶變_fororder_2

  為提升全社會能效水準,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通過大力推動清潔能源發展,以數字化改革促進源網荷儲協調互動,積極打造有特色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城市綠色高品質發展。

  “風光倍增” 能源供給多元清潔

  2021年12月14日,嘉興1號海上風電220千伏送出工程順利投産,與當年11月投産的嘉興2號海上風電共同組成了目前長三角最大的海上風電集群,嘉興也正式跨入海上風電“百萬千瓦級”行列。該海上風電集群並網後,年發電25.24億千瓦時,可滿足106萬戶五口之家一年的基本用電需求,相當於年節約標準煤79.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74萬噸。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依託能源資源稟賦,不僅助力海上風電高效消納,同時打造分佈式光伏“嘉興模式2.0”,積極推動構建多元清潔能源供應體系,計劃“十四五”期間完成嘉興新能源倍增計劃。

  截止到2021年年底,國網嘉興供電公司累計服務並網運行分佈式光伏項目3.6萬個,總容量293.8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嘉興2021年“風光”新能源並網發電裝機容量達406.8萬千瓦,已超過當年全社會最高用電負荷的1/3,電力領域清潔能源主體地位逐步顯現。

  此外,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還聯合相關企業建成嘉興首個餘熱資源綜合利用發電項目,探索碳核算新業務,開拓碳市場新業態。

  數字賦能 能源消費綠色低碳

  為服務全社會能效水準的提升,國網嘉興供電公司積極推進“供電+能效服務”,創新電力大數據應用場景,推動更多領域能源消費清潔低碳轉型。

  從電氣化養蠶到農家柴改電,從充電樁水陸佈局到全電景區覆蓋,從零碳園區試點到零碳學校落地……國網嘉興供電公司拓開消費側能效提升,在交通、工業、建築等領域推廣電氣化,2021年累計實現電能替代15.04億千瓦時。

  在減碳降耗上,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還充分利用電力大數據,持續深化能源大數據中心建設,應用“碳畫像三色圖”數據産品為園區明確降碳路徑,創新“重點用能企業綠碳榜”助力光伏産業發展,依託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能源數據治理實驗室平臺上線數字服務産品“綠券”,編制能耗分析專報為政府提供降碳降耗數據支撐。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還通過持續探索新型負荷聚合模式,構建起日前、小時、分鐘級可調節,以及秒級可中斷的需求響應全業務分類體系,力爭到2025年,參與電網友好互動的負荷資源規模達百萬千瓦級,擁有全社會最高負荷10%以上的彈性負荷。

  創新探索 源網荷儲協調發展

  除持續在廣泛接入高比例新能源、推進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上發力之外,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還積極打造高承載堅強主網架、靈活自愈可靠配電網,構建源網荷儲一體互動的新型調度運行體系和新型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控制體系。

  2021年3月,“源網荷儲—體化建設示範區”在嘉興海寧尖山新區掛牌成立,初步實現新能源高消納、電網運行高穩定、綜合能效高水準。在這裡,光伏群調群控系統將“電源側”的上百座屋頂光伏發電站化為一座“虛擬電廠”,新能源靈活調配、安全高效;依託換流站和能量路由器,建成多端口直流微網,“電網側”配網自動化100%全覆蓋;出臺電力需求響應地方補貼政策,吸引347家企業簽約,聚合2.18萬千瓦秒級可中斷負荷,提升電網彈性。

  國網嘉興供電公司還深化數字、政策、科技賦能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提升電網數字化水準,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配電自動化主站系統將分佈式電源融合到數據主網,將大量智慧設備和分佈式電源接入配電自動化主站,實現主配網協調控制、營調數據相融合、配網全感知透明化。

  嘉善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能源互聯網、祥符蕩科創綠谷“零碳”綜合示範、平湖縣域“虛擬電廠”示範工程……國網嘉興供電公司以一項項創新示範為抓手,紮實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

  數據來源:國網嘉興供電公司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