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

2022-03-21 13:47:2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_fororder_1

  豆科槐屬,樹冠寬廣,枝葉繁茂,常見行道樹和庭蔭樹。喜光,喜幹冷氣候;耐鹽鹼,耐煙塵;深根性,生長快,壽命長。

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_fororder_2

復羽葉欒樹

  無患子科欒樹屬,夏日黃花,秋日紅果,適合南方地區作為庭蔭樹、園景樹及行道樹。喜光,喜溫潤濕熱環境;抗煙塵;深根性,生長快。

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_fororder_3

長白松

  松科松屬,樹榦通直,樹形優美,適合東北地區作為綠化樹種。喜光,極耐寒冷,喜乾燥土壤,適生於沙地;生長速度較快。

為城市增綠 給生活添彩_fororder_1

  在城市綠化中,行道樹不僅在遮陰蔽陽、減少噪聲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更為城市勾勒出獨具特色的綠色脈絡。

  從南方的姹紫嫣紅到北方的成行綠蔭,在不同地區,對行道樹的選育和規劃有哪些“講究”?從小小樹苗到片片蔥鬱,如何實現對城市樹木的有效管護?

  又是一年春來到。

  攤開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地圖,一眼便看見,圍繞城市的環城高速被百米寬的行道樹綠化帶“包裹”。往裏看,行道樹簇擁著城市的主幹道網絡,形成骨幹綠道。更細微處,仍是細密的綠色,填滿了交織的次幹道和毛細道路。

  “在我看來,行道樹是觀察城市綠化的一個窗口,圈定了整個城市的綠化空間。”銀川市園林管理局二級調研員鐘建元自大學畢業就從事園林設計工作,至今已近40年。

  兼顧景觀、生態等功能,為城市圈定綠化空間

  行道樹,即種在道路兩側以及分車帶,為車輛和行人遮陰並構成道路生態景觀的樹種。從辦公樓下到馬路兩旁,各式行道樹為城市披上了美麗衣衫。

  “行道樹以‘線’的形式連接城市中‘點’‘面’式的綠地,承擔著綠色廊道的功能。”鐘建元説,如今,銀川市共有近30萬棵行道樹,守護著綿延1550公里的城市道路,不僅在遮陰蔽陽、減少噪聲、凈化空氣、美化城市等方面發揮作用,還串聯起城市綠地,勾勒出綠色生活空間。

  在江蘇省南京市,龍蟠中路3公里長的景觀大道上,香樟、枇杷、桂花等植物新葉萌發,渲染出深深淺淺、不同層次的綠意。到了6月,香花紅葉紫薇還會潑灑出大團紅色;時至10月,烏桕繽紛的紅、黃色葉片隨風搖曳,更將為這裡添上一分迷人氣息。“樹漂亮,樹蔭下面也舒服。”南京市民孫女士説。

  “最開始,我們在行道樹的種植中常常是‘有什麼種什麼’。現在,我們對行道樹的選擇日益多元,從美化環境、遮陰蔽陽到減少噪聲、固碳釋氧,方方面面的功能都會統籌考慮,努力讓行道樹發揮更多作用。”南京市園林規劃設計院有限責任公司園林和景觀院院長李平介紹。

  從鄉土植物中選育良種,兼顧安全、美觀

  3月的銀川,氣溫逐漸回升。銀川市園林管理局綠化二處副主任周潤福蹲在馬路邊,撥開金葉榆的枝條,緊盯底下漫延的水流。眼瞅土壤冒出細小泡泡,水慢慢浸下去,他才長舒了一口氣。

  從事園林管理工作20多年,周潤福打交道最多的就是路邊的一棵棵行道樹。“西北的樹最渴水,春天土壤一解凍就得先澆‘頭水’。‘頭水’澆好了,4月份抽芽開花就不成問題。”周潤福告訴記者,行道樹的選育有諸多要求,要林蔭大,能遮陽;要樹榦筆直,對建築無妨礙;要耐高低溫,耐鹽鹼,生命力頑強……而在缺水的西北,最重要的就是樹木的抗旱能力。

  這樣的樹木哪找?“往村裏看,鄉親們房前屋後種什麼,我們路邊就種什麼。總結起來就四個字——鄉土樹種。”周潤福回答。目前,銀川市已種植了30多種抗旱性較強的鄉土樹種,其中,楊樹、柳樹、榆樹、槐樹佔了多數。

  鄉土樹種應用到城市綠化中,不僅適應性好、易成活,更有著巨大的改造潛力。

  在銀川市西夏區的行道樹選育苗圃中,一棵白蠟長得格外高大,枝條則收束成齊整的球形。“雖然是本地常見的樹種,但在選育中,我們仍會根據需要定點培養。”銀川市園林管理局創城辦主任姚加佳介紹,選育後的白蠟更高,樹冠更濃密,抗逆性更強,更能適應城市建設需求。如今,經過後期選育的沙棗、刺槐、白蠟等樹種已經進入銀川市,成為城市綠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行道樹伴著道路生長,不但要種得活,更得種得安全、美觀。“更多元化的樹種選擇,一方面是為了美觀,還有一個重要方面則是為了道路安全。”李平解釋,過於單一的景觀容易造成駕駛疲勞,缺乏層次、過於茂盛的樹枝樹杈,還會造成司機安全視距受限等問題,“通過樹種色彩的變化,使路邊景觀更具層次,有效避免了因過於單調而引起的視覺疲勞;另一方面,在一些道路交會點,移除了長勢密集的部分喬灌木,既突出場地文化特徵又可滿足道路安全視距要求”。

  從枝杈到根莖,讓樹木在城市有序生長

  種植在“鋼筋水泥”間的行道樹在為行人帶來綠蔭的同時,也難免會與其他市政設施、建築等産生“矛盾”。

  “我們接到電話跑到現場一看,頭都大了。”山西省太原市園林局綠化管理科科長李擘至今對幾年前的一幕記憶猶新。當時,一排整齊的行道樹,從分枝點附近被人砍掉。經過了解,原來是正在旁邊進行電力管網施工的工作人員幹的。“因為樹枝枝杈太密,影響到旁邊的管線施工,就被人砍掉了。”如今説起來,李擘還是忍不住直搖頭。

  “不只架空電線,以前,到了夏天,一些路段繁茂的樹枝會遮擋附近住戶的房屋採光;晚上路燈比較高的地方,過於茂密的樹冠還會遮擋燈光。”太原市園林局規劃建設科科長王耀波説。

  “對於這些問題,最有效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由專人對樹木進行定期修剪。”李擘告訴記者,通過定期整形修剪,不但可以讓大型行道樹榦擾城市上方架空設施、遮擋公共交通標誌或影響居民採光等情況得到有效緩解,還可以提高樹冠的通透性,並通過控制樹木高度、平衡樹木根冠比等,降低樹木倒伏風險,有效保障行人安全、交通安全。

  修剪樹枝是一門技術活。“我們提倡‘強枝強剪,弱枝弱剪’,通過專業手法達到讓行道樹美觀、有序、健康生長的目的。各區園林部門按照屬地原則,成立專門養護隊伍,對範圍內的行道樹進行常態性修剪。”李擘説。

  枝杈需要謹慎修剪,若遇上道路改造、地下管網維護,則更考驗各地的智慧與能力。

  “行道樹是一座城市的‘門面’,特別是其中的大樹與古樹,展現了這座城市的歷史、現在,更關乎未來。樹與路,都是城市建設的一部分。”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景觀學系教授王曉俊説,在城市發展與道路建設中遇到大喬木或古樹名木應該儘量避讓,或者道路從旁邊繞行,或者通過市政與綠化設計整合的辦法將樹木保留在綠化帶中——要統籌考慮的確不易,但也正是對這些“難題”的解答過程,展現著地方政府部門決策的魄力與尊重自然的智慧。(人民日報記者 秦瑞傑 姚雪青 喬 棟 圖表資料來源: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提供人:林秦文)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