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縣級生態環境執法工作機制

2022-03-24 11:22: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安徽省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建立“四兩”(兩張網、兩支隊伍、兩項考核、兩項服務)機制,從監管、執法、考核、服務等四個方面全力推動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

  “兩張網”是建立以生態環境執法大隊執法人員為主體的執法網格和以鄉鎮環保站工作人員為主體的排查網格。落實網格化監管,織密織牢環境監管網格,責任到人,包保到位。

  “兩支隊伍”即生態環保鐵軍隊伍和專家隊伍。2021年,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先後配合亳州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了多項專項執法檢查,對中藥材加工等重點行業企業強化環境監管。充分發揮專家隊伍的專業優勢,從生態環境重大事項決策、規劃,到園區和企業生態環境政策的落實及環境問題整改,實現專家全程跟蹤指導。

  “兩項考核”即生態環境系統和政府雙重考核。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每月對鄉鎮環保站進行考核,渦陽縣環保委每月代表縣委縣政府對鎮(街道、開發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進行考核,考核倒數的單位主要負責人要在全縣相關會議上作表態發言,以促進基層環保工作的開展。全面推行生態環境專項監督長制度,2021年環保站和環境監督長常態化開展生態環境問題排查整治行動,排查發現問題5402個,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

  “兩項服務”是將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辦事大廳一站式服務和對企業的幫扶提醒服務。積極服務“六穩”“六保”,做好重大項目環評審批服務,實施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充分發揮環保投資對經濟的拉動作用。2021年,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共審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34份,通過前期諮詢否決高污染、高耗能項目7個。同時,簡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加快了項目投産和運行,提高了企業對環保人的認可度,切實做到真誠傾聽、真實反映、真心服務,較好地推動了渦陽縣企業向綠色發展轉型。

  為不斷適應“十四五”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將進一步創新環境執法工作機制,提高服務質效。在強化管理方面,定期開展案件總結、分析和報送工作,提煉經驗做法。統一組織開展綜合執法檢查,避免多頭重復執法檢查。對正面清單企業實施非現場執法監管,充分利用遙感監測、無人機巡查等科技手段實施遠程監督執法,將在線監控數據作為監管重要依據,減少現場執法頻次。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度,將專項檢查納入監管,加強對正面清單企業的抽查監管。利用第三方服務擴大航拍範圍,加大巡查頻次。同時,構建生態環境大數據平臺,實現執法數據及企業信息共享,建設生態環境執法專家庫,為精準發現問題提供技術支持。(作者 安徽省渦陽縣生態環境分局 侯曉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