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早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

2022-03-21 14:18:2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鄭思雯

  近日,水利部水資源管理司、監督司與山西省臨汾市、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山東省東營市人民政府,就地下水超採區水位變化情況進行會商。三市在2021年出現了地下水水位明顯下降問題,水利部要求不折不扣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地下水開發利用的監管,並深入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統籌多部門、多行業,對症下藥、綜合施策,通過水源置換、節約用水、農業結構調整等措施,加大超採治理力度,儘早實現地下水採補平衡。

  會商強調,地方人民政府是地下水管理及超採治理的主體,要把水資源作為最大剛性約束,貫徹落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産,以可用水量為抓手,合理規劃城市、耕地、人口和産業,使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條件相適應,加快確定本區域內的地下水取水量、水位控制指標,發揮這些指標的剛性約束作用。(人民日報記者 王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