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學前教育學院首屆申幼論壇舉行

2022-12-29 09:57:0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問道學前教育,上海學前教育學院首屆申幼論壇舉行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12月27日報道:聚焦“幼有善育”發展戰略,首屆申幼論壇日前在線舉辦。來自京滬浙港美五地的專家學者,圍繞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的學前教育與兒童發展、腦智發育研究、STEM教育、品質評估、上海經驗等幼教領域熱點話題進行學術交流與思想碰撞,深入研討學前教育發展新格局、新戰略、新任務。

【熱點新聞】上海學前教育學院首屆申幼論壇舉行

  論壇由上海學前教育學院(上海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主辦,上海市教育學會指導,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楊振峰、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李曄出席會議。在線關注與交流人員達5萬人次。

  上海師範大學副校長李曄表示,上海學前教育學院(上海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的成立是上海師範大學發揮教師教育特色和綜合性大學優勢、推進上海學前教育現代化的行動方案,學校將全力支持學前教育學院爭創中國領先、世界一流的上海幼教研究、師訓、實踐與示範機構。

【熱點新聞】上海學前教育學院首屆申幼論壇舉行

  第一輪主旨報告聚焦幼教管理政策,分別由上海市教委託幼工作處領導、上海學前教育學院(上海師範大學學前教育學院)院長李輝教授報告。兩位專家分別從上海、全國及國際的視角探討了學前教育與托育服務發展現狀及展望、幼兒園品質管理與監督政策,全面系統地展現了全球視野下全國及上海的學前教育政策與實踐。

  第二輪主旨報告探討數字化轉型下幼兒教育的新挑戰與新實踐,分別由來自中國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講座教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區域教育發展與終身學習教席李子健教授、美國南佛羅裏達州立大學Ilene Berson教授進行分享。李子健教授基於幼兒教育應當為孩子未來做準備的視角,展示了香港幼教界如何通過探究性學習的方式開展STEM課程,以促進幼兒的設計思維與計算思維。Berson教授則就學前教育數字化轉型展示了美國的最新實踐。

【熱點新聞】上海學前教育學院首屆申幼論壇舉行

  第三輪主旨報告圍繞兒童認知與教育展開。北京師範大學麥戈文腦科學研究院近紅外實驗室主任盧春明教授通過腦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了社會性學習、親子互動對於兒童發展的重要影響。華東師範大學姜勇教授則分享了上海市3-6歲兒童文化認知狀況的研究與思考。

  本屆論壇還設有兩個分論壇,圍繞“基礎研究賦能學前教育高品質發展”、“數字化轉型下的學前教育實踐探索”,來自國內外高校的資深教授、學術新秀,深耕一線的幼兒園名師名園長、幼教雜誌主編等專家學者就幼兒教育發展中的關鍵問題進行深度研討與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