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賦能總部經濟!上海推出“許可便利名錄”動態管理
來源:東方網  |  2023-01-31 09:31:22

【聚焦上海】加碼賦能總部經濟!上海推出“許可便利名錄”動態管理

  東方網記者程琦1月30日報道:1月30日,上海肯德基龍吟路店、星巴克湖濱路三店、盒馬周園路營業部按照便利化舉措,領取了《食品經營許可證》。

  許可便利化管理,意味著上海連鎖食品經營企業總部通過評審,進入“許可便利名錄”,其門店辦理食品經營許可時,可以提供簡化申請材料、免予現場核查、縮短審批時限等。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表示,這一便利化舉措降低企業許可辦理成本,釋放總部效應;用“準營”上的“加速度”,提高企業獲得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釋放“總部效應”

  新門店憑“快速通行證”, 最快當天即可開張營業

  連鎖食品企業的快速發展,成為食品企業最具活力的經營模式之一。 目前,全市有178家連鎖餐飲企業,連鎖超市便利店企業超過20家,其中全國門店超過100家的餐飲企業總部有45家。

  記者獲悉,以前,食品經營許可從受理到審批規定時限為20個工作日,近年來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壓縮審批時限,但由於現場核查等環節需要赴實地核查,審批時限進一步壓縮的空間不大。如果加上門店裝修、許可申請材料準備、現場核查整改等因素,申請許可花費的時間會延長。

  現在,註冊在本市的連鎖食品經營企業總部,可以先向所在地的區市場監管局或通過“一網通辦”提出申請。後續由市市場監管局根據申請,組成審查組對連鎖食品經營企業總部是否具有統一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進行書面和現場審查。一旦總部通過評審,後續在開設門店時只要作出相應承諾,就能享受到簡化申請材料,免於現場核查,縮短許可審批時限。當然,這項便利化審批舉措不僅適用於許可證新辦,對符合條件的變更、延續等許可事項將同樣適用。

【聚焦上海】加碼賦能總部經濟!上海推出“許可便利名錄”動態管理

  數字化手段為優化營商環境賦能

  通過評審企業可享便利化審批“綠色通道”

  星巴克的負責人登陸“一網通辦”辦理門店《食品經營許可證》,輸入一串簡單編碼核對身份信息後,輕點滑鼠,系統介面已跳轉至“待受理”狀態。無需再填寫其他內容,門店的申請信息和材料已被審批系統“自動識別”並接收。不用去現場,約1小時後,他將收到此次審批的結果,取得的許可證電子證書也同步推送到負責人手機裏安裝的“電子營業執照”APP中。科技手段的應用,受理、審查、批准等全程不見審批。

  在食品經營許可領域,由省、市級監管部門統一組織評審的做法,上海並非首創。但是市市場監管局依託“一網通辦”平臺,技術賦能服務,提升總部評審、許可審批、證件核發等在線服務的智慧化水準。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督管理處處長 黃麗瑢介紹説,對於通過評審的企業總部,審批系統會將企業基本情況、門店經營模式、標準佈局流程等信息進行儲存並在後續辦理門店許可證時予以復用,實現審批環節的縮減,最大程度減少人工干預。在保留原審批流程的基礎上,市場監管部門為通過評審的企業開闢便利化審批的“綠色通道”,克服了前期評審與後期許可之間可能存在的脫節問題,用數字化手段,提升政務服務效率,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不符合即退出

  現場檢查不合格,總部將不再享受便利化審批

  事實上,優化準入並不意味著食品安全監管標準的降低,對於通過便利化審批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的門店,區市場監管局在門店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後30個工作日內,對其食品經營活動開展首次食品安全監督檢查。

  黃麗瑢介紹説,除檢查門店的現場佈局流程、設施設備必須符合食品經營許可的法定條件外,還要檢查門店實際情況是否與申請許可時承諾的內容一致,食品經營條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如發現食品經營者的食品經營條件不符合要求,或者提交的申請材料與實際情況不符的,將依據相關規定進行處理。相關企業總部也將被移出“許可便利名錄”,不再享受便利化審批舉措,進一步體現了服務型監管的要求。

  連鎖食品經營許可便利化制度的出臺不改變現有的許可流程,不降低現有的許可標準,不改變現有的許可屬地管轄和管轄層級,而是對審批環節和流程進行的優化再造。

  下一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將充分利用技術手段,結合“一業一證”改革要求,在便利許可審批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許可證電子證書等應用,繼續深化許可證電子證書等在政務服務領域的應用,推動建設多部門、多場景的“互聯網+監管”,形成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