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來源:東方網  |  2023-02-06 09:47:08

  原標題: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朦朧詩、霹靂舞,南浦大橋跨越浦江兩岸,上海發展開啟新篇章……2月3日,在話劇《大橋》重回申城舞臺,首演于新修重啟的茉莉花劇場,讓人於懷舊之中再次回味建設者們的工匠精神,在初春感受這座城市發展的“只爭朝夕”。

【文化旅遊】上海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茉莉花劇場立春之際重啟

  話劇《大橋》由上海市總工會指導,上海市總工會宣教部、上海市工人文化宮共同承辦,上海話劇藝術中心製作演出。這也是茉莉花劇場新修重啟後迎來的首場正式演出。嘉賓們手捧象徵著茉莉花劇場重啟的第一抔沙,共同灑入啟幕裝置中。時鐘中心的“247”標誌漸顯,這個數字既是茉莉花所在地“北海路247號”的地址,也蘊含著茉莉花劇場亮起“24小時x7天,精彩不間斷”招牌之意。

【文化旅遊】上海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歷史悠久的茉莉花劇場自1922年始建以來,經歷了從影院到戲院、從戲院到現代化劇場的多次重啟。1970年,茉莉花劇場歸上海市總工會運營管理,並由此賦予了其深厚的工人文化底蘊,2020年,茉莉花劇場在上海市總工會的牽頭下開始進行改建,在修繕過程中,始終遵循著兩個原則:一是承古,盡可能保留原有的歷史風貌。二樓長廊留下的磚瓦、劇場轉角的窗花設計都記錄著這座寶藏劇場的前世今生;二是傳今,完善劇場的現代化設施,優化劇場使用體驗。茉莉花劇場分為兩層,共設618個座位,是兼具專業性和實用性的現代劇場空間。

  重制經典致敬工匠精神 話劇《大橋》三十載初心回歸

  話劇《大橋》以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開發上海浦東為背景,以開發浦東的第一戰役——建造南浦大橋為切入點,從建設者們豪邁、沸騰、樂觀又艱辛的生活中取材,通過塑造建橋工人與工程技術人員的群像,重現了這一艱苦卓絕的重大事件。

【文化旅遊】上海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1991年,上海市工人文化宮話劇團排演了話劇《大橋》,演出反響熱烈。當時話劇《大橋》的主創團隊和演職人員正是那個時期的工人們,編劇賀國甫也是其中之一。賀國甫原為上海工人,後參加市工人文化宮戲劇創作組,在和工人的朝夕相處中,寫下了這部獻給工人的話劇《大橋》。通過一個個鮮活的工人形象,展現了上世紀八十年代工人階級的奮鬥圖景,工人們質樸真摯的情感、熱血堅定的精神都使這部作品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

  該劇曾獲第二屆“文華大獎”、“五個一工程”優秀話劇獎,時任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話劇研究》雜誌副主編康洪興在劇評中寫道《大橋》是“當前我國話劇舞臺上一顆璀璨的藝術明珠。它熱情洋溢地歌頌了工人階級在‘四化’大業中進發出來的高昂的建設熱情和無私的奉獻精神,是一齣充滿強烈時代精神的好戲。”

【文化旅遊】上海話劇《大橋》與茉莉花劇場一同回歸 時代注腳見證藝術變遷

  本輪演出在總導演周小倩、導演王海鷹的帶領下由韓秀一、付雅雯、劉鵬、徐漫蔓、高揚、張蕓、方子軒、周挺超、王也農、趙勝勝、王華、司一蕾、劉琦、杜光祎、陳澳、楊嘉祺、何吉米、郝雁澤共同呈現。主創團隊既保留了話劇《大橋》的原汁原味,又在此基礎上融入現代化元素和創新藝術手法,多元再現,全新演繹。

  “雖然上海已經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大橋,但大橋精神永遠不會過時。”90年代話劇《大橋》首演之時,作為上海戲劇學院導演係的一名學生,周小倩就被話劇《大橋》的工匠精神和感人故事深深震撼,如今作為話劇《大橋》的主創之一,周小倩在和團隊復排創作的過程中再次被這個真摯熱血的故事觸動。主演韓秀一表示:“大橋精神也是人的精神,無論是造橋還是表演,各行各業只有所有人團結起來,才能把事情做好。”(作者:王永娟)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