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波西米亞人》將於上海大劇院上演
來源:解放日報  |  2023-02-08 10:03:10

  原標題:歌劇《波西米亞人》將於2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大劇院上演 他們把舞臺變成冰封的世界

【文化旅遊】歌劇《波西米亞人》將於上海大劇院上演_fororder_2

歌劇《波西米亞人》排練中。 曹家苗 攝

  2月7日下午,記者來到上海大劇院探班。歌劇《波西米亞人》即將上演,舞臺已變成一個冰封的世界。傾斜的埃菲爾鐵塔上挂著巨大的冰;咖啡館的桌椅是純白色,桌上有冰封的玫瑰;連地面也晶瑩剔透,踩上去有種“如履薄冰”的感覺。意大利導演馬可·卡尼蒂身邊,圍繞著一群穿著白色羽絨服戴著頭盔的孩子,他們乘坐雪橇,邊走邊唱。

  一群年輕而貧窮的藝術家的故事,就在這冰雪覆蓋的世界裏展開了。導演馬可·卡尼蒂説:“‘寒冷’始終是《波西米亞人》的核心。在這個版本中,冰川時代的寒冷將徹底地影響主人公們的命運。他們帶著年輕的激情,體會到希望的喜悅,隨後卻突然被不幸所淹沒,他們的生活隨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只要心中有愛,守護著愛,冰雪將會消融,春天終將來臨。”

  經典與時代的對話

  1896年首演于意大利的歌劇《波西米亞人》是普契尼的成名作,也是觀眾最愛的歌劇之一。米蘭斯卡拉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巴黎歌劇院等都排演過各具特色的版本,有的忠於原作,有的摩登前衛。此次由上海歌劇院和上海大劇院聯合製作,馬可·卡尼蒂和中國導演楊競澤聯合執導的《波西米亞人》,大膽地將故事背景置於200年後的巴黎,在氣候急劇變化下,城市被冰川覆蓋,寒冷刺骨。

  “普契尼筆下的這群藝術家不僅僅生活在歷史中,也生活在當下,更有可能生活在遙遠的未來,一個神秘的冰川世紀。”楊競澤説,“這是一次經典歌劇與時代的對話。故事是理性的,戲劇表達是超現實的。布景、舞臺裝置、多媒體視頻、服裝設計、人物造型、演員的表演風格將共同構建起嶄新的人類情感記憶。”

  上海歌劇院院長、指揮家、鋼琴家許忠早在2015年任意大利貝裏尼歌劇院藝術總監、首席指揮時,曾執棒貝裏尼歌劇院排演《波西米亞人》。樂界讚賞他對普契尼音樂中的情感變化的敏感。許忠説:“近年來,我們與國際交流、合作的步伐從未停止。馬可·卡尼蒂導演的來滬,體現了他對中國、上海演藝市場的信心。為了迎接大幕再次拉開,前期我們做了全面紮實的工作,相信我們的演員、我們的歌劇製作團隊、我們的觀眾為了這一刻的到來,都已經準備好了。”

  成功塑造人物群像

  《波西米亞人》劇中“冰涼的小手”“人們叫我咪咪”“漫步街頭”等著名唱段,曾撥動無數觀眾的心弦。此次演出特邀上海歌劇院2023年度藝術家、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飾演魯道夫。這是他歌劇生涯中第一次出演普契尼歌劇。

  這些年,不少劇院邀約過石倚潔演唱《波西米亞人》,都被他拒絕了。石倚潔説:“我一直很想演魯道夫這個角色,但很慎重。我是一個輕型抒情男高音,魯道夫這個角色需要抒情男高音,音色更寬厚。我給自己定了一個小小的目標,希望自己能在40歲左右開始嘗試。今年我正好40歲,終於邁出這一步。究竟適不適合,還得觀眾來評判。”

  《波西米亞人》成功塑造了性格各不相同的人物群像。與上海歌劇院有過多次合作的男中音歌唱家孫礫飾演畫家馬爾切洛。劇中,馬爾切洛與交際花穆塞塔這對歡喜冤家的愛情,曲折而充滿戲劇性。“因為時間設定在未來,我飾演的馬爾切洛不僅是畫家,還多了個身份——冰雕藝術家,穿著時尚前衛,如同外太空來的藝術家。”

  此外,青年歌唱家王衝、周曉琳、楊琪、張揚、張文沁、關致京、王猛、竇乾銘、余楊也在劇中飾演重要角色。扮演女主角咪咪的周曉琳説:“這個版本非常富有想像力,即使在極寒的冰封世紀,人們對愛的嚮往依然是永恒的。”

  歌劇《波西米亞人》將於2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大劇院上演,拉開上海歌劇院2023演出季的序幕。正如第三幕中的四重唱所唱的那樣:“在春天,太陽與我們作伴!我會由黃昏起舞至黎明……我們再次等待春天的來臨。”(記者 吳桐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