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來源:東方網  |  2023-03-23 10:33:38

  原標題:攜手共護母親河!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圖説上海】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東方網網記者曹磊3月22日報道: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上午,紀念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暨中心城區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啟動在上海北蘇州路舉行。

  上海市節水減排宣傳大使、著名鋼琴家孔祥東用一架廢棄材料回收製作而成的環保鋼琴演奏鋼琴曲,優美動聽的曲調訴説著珍惜保護水資源的呼聲。隨後,孔祥東攜手四位來自本市文明行業、文明單位、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的市民代表共同發起節水倡議,呼籲廣大市民共做生態文明的傳播者、節約用水的實踐者、文明風尚的引領者!

  現場還佈置了節水型龍頭、花灑、馬桶、微水洗車、濃水回收模型等展示平臺,方便市民了解節水器具的性能和節水效果;志願者設攤為市民解答日常生活用水等問題,交流分享節水經驗妙招,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

【圖説上海】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未來7天,本市將圍繞2023年“世界水日”“中國水周”主題“強化依法治水 攜手共護母親河”,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宣傳活動,營造全社會惜水、護水、愛水的社會氛圍,引領廣大市民攜手共建天藍、地綠、水清、人和的美麗上海。

  目前,上海市積極推進節水型社會(城市)建設,在過去一年中取得了顯著成效。根據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市用水總量為76.96億立方米,但供水管網漏損率僅為9.0%,萬元GDP用水量為17立方米,工業增加值用水量為33立方米。2022年,上海市用水總量為 76.96億立方米,供水管網漏損率為9.0%,萬元GDP用水量 17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33立方米,分別較“十二五”末下降45.2%和37.7%。

  在節水型社會(城市)建設方面,上海市已經完成了郊區縣域的達標建設。剩餘的7個中心城區力爭在2024年底前完成建設。此外,全年新增442家節水型載體,累計建成5000余個節水型載體。其中,7家公共機構、2家工業企業、3項用水産品還被評為國家級水效領跑者。

【圖説上海】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針對高耗水行業和大用水戶等重點節水領域,上海市實施了一系列優化管理舉措。例如,針對鋼鐵、造紙、石油煉製、火力發電、紡織染整、食品六大行業,上海市的節水型企業創建率已經達到100%;而在化工行業,上海市的節水型企業創建率約為96%,預計今年年底將達到100%。此外,上海市還有157家大用水戶完成了節水型載體創建工作,創建率為61.1%。目前,上海市已開展“合同節水”管理項目近200個,年節水量約280萬立方米。

【圖説上海】上海開展2023“世界水日 中國水周”系列活動

  除此之外,上海市還發現了一批好的節水技術並大力推廣,發佈了28項節水技術産品入選的《上海市節水技術産品推廣目錄(第一批)》。上海市政府將繼續在節水型社會(城市)建設方面加大投入,以強化定額(計劃)管理為主線,不斷提升節水監管能力和服務水準。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上海市的節水工作將會取得更加顯著的成績,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和生産用水做出更大貢獻。

編輯:彭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