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館“生肖展”上新 “玉兔精靈”帶來新年躍動之喜

2023-01-19 09:31:4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上博“生肖展”上新,7件館藏和外借文物難得一見 “玉兔精靈”帶來新年躍動之喜

【文化旅遊】上博“生肖展”上新 “玉兔精靈”帶來新年躍動之喜_fororder_8

西周兔尊

  兔子靈動可愛,性情溫順,有繁衍不息、福壽康寧的美好寓意,自古就深受中國人民的喜愛。2023年是癸卯兔年,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上海博物館精選了5件館藏文物,並從山西博物院和衢州市博物館借展2件文物,舉辦“玉兔精靈——上海博物館兔年迎春展”。展覽1月18日起免費對公眾開放,整個大堂展區佈置成紅色,背景還加了紅燈籠裝飾,在傳統文化中為觀眾帶來歡樂祥和的年味。

  兔子的文化內涵極為豐富,所謂“家兔”明代才傳入中國,在明代之前,文獻裏記載的兔子都是野兔。它們擅長奔跑,不受拘束,連寶馬神駿都要取名“飛兔”“赤兔”。另一方面,兔子雜糅了神話、道教、佛教等因素,經由西王母和嫦娥奔月傳説,成了天宮使者。

  此次展覽的7件展品中,有6件文物在一樓大堂展出,包括西周的兔尊、雙兔車衡飾,唐代的白釉兔,南宋的青玉兔鎮紙,元代的水晶兔和清代的玉兔支神。其中,西周的兔尊現藏于山西博物院,是青銅器中較為罕見的以兔作為尊的器形。南宋的青玉兔鎮紙現藏于衢州市博物館,該鎮紙由和田青玉圓雕而成,玉質瑩潤。兔子呈伏臥狀,雙眼圓潤有神,三片小嘴唇加以兩側陰刻的鬍鬚,好似在微微顫動,反映了南宋時期的高超工藝水準和審美取向。

  上博展覽部副主任褚馨介紹,山西博物院的兔尊于1992年在曲沃縣北趙村晉侯墓地M8齣土,是非常有名的一級品。衢州市博物館的青玉兔鎮紙藝術價值很高。“南宋的玉器本來就稀少,這麼大件的圓雕精品更是難得。而且,該文物于1974年在南宋鹹淳十年史繩祖及其繼室楊氏合葬墓出土,史繩祖是有歷史記載的南宋文人,這種特殊的淵源也賦予了這件文物獨特意義。”

  此次展出的其餘幾件文物均為上博館藏。西周的雙兔車衡飾鑄造精良,雙兔形象寫實,造型生動活潑,是西周青銅車馬器中的精品。唐代的白釉兔通體施白釉,臺座底部露白胎微泛黃,兔眼點褐彩。在中國古代,白兔往往被視為祥瑞之兆,地方官員常將之作為貢品進獻中央。

  元代的水晶兔于1994年在上海市松江區圓應塔地宮出土,整體似作覓食狀,質樸敦實、憨態可掬,有唐宋遺風。清代的玉兔支神質地為白玉,潤澤光潔,玉兔支神搖扇持物,樣貌怡然自得。這件文物也是上海博物館所藏一組玉雕獸首人身十二支神坐像中的一支。

  三樓歷代繪畫館將展出清代畫家禹之鼎的《仕女三兔圖》軸,這也是唯一一件需要觀眾找尋的文物。不過,相比鼠年生肖展“一件在大廳,四件藏于館內不同角落”的高難度玩法,這次的“尋寶”簡單許多。“我們在導覽上做得比較清楚,展簽的文字量也很豐富,觀眾很容易就可以根據線索找到第7件文物的位置。”褚馨説。

  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表示,希望這些惟妙惟肖的“兔精靈”,能夠為觀眾帶來新年的躍動之喜。(記者 鐘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