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2023-03-14 09:36:0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推門見綠、移步入園,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開窗就能聞花香、出門就能走綠道、抬腿就能逛公園,這是金山區張堰鎮甪裏村17組張家埭的村民們以前嚮往卻不敢奢望的生活,但如今,隨著村民公園的建成,那些只能放在心裏想想的奢望已經變成了舒適愜意的日常。

【聚焦上海】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陽春三月,綠意盎然,村民公園好不熱鬧,大家休閒健身、散步聊天。“變化真大啊!以前這裡臭得不行,朝著這邊的窗都關牢,人都不願意從這邊走。不過其實啊,我小時候這裡沒這麼差的。”正悠閒曬著太陽的村民張軍良,熱情地介紹起這塊土地的變化。他記得,原本有一條通往舊港河的小河,乾淨清澈、魚蝦成群,是兒時玩耍嬉戲的好地方。但隨著生活垃圾、農業垃圾等的亂扔亂堆,河道被堵死,再加上雞鴨糞便隨意傾倒,小河逐漸變成了臭水溝,臭氣熏天、蚊蠅漫天。 

【聚焦上海】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去年九月,張堰鎮正式啟動張家埭人居環境提升工程。在改建過程中,由於宅前地勢低、土質差,農戶對修建“小三園”始終心存疑慮。村委會先後多次組織召開戶代表會,傾聽群眾呼聲、響應群眾訴求,及時進行工作改進和方案優化。最後,村民們響應號召,參與到自家宅前屋後的環境整治中來,簽訂助拆協議,拆除違章搭建,清理宅後排水溝、亂堆物、畜禽棚,還紛紛騰出了自家後院的自留地和竹園,助推改建工作前進了一大步。而張堰政府則鋪設了明溝及地下排水管,有效解決了農業排水和下雨積水等問題,並加裝三十多車肥沃土方對地面進行抬高填土。 

【聚焦上海】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如今,張家埭煥然一新,景觀小品、中式圍墻、塑膠步道、錯落的臺階、夜間照明燈、監控設施……成為附近村民茶余飯後舒適愜意的好去處。張瑞龍家與村民公園離得近,一條小道連接起了他家後院和村民公園。每天,只要推開自家後院的門,張瑞龍便可見到花紅樹綠的宜人景致,一整天的心情都美美的。 

  張瑞龍、張軍良等村民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整治成果,時常來附近清理清掃落葉及垃圾。“這裡的環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要做好日常維護和環境保潔,才能長久地保持美麗。” 

【聚焦上海】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滬郊美麗鄉村繪就現實版“嚮往的生活”

  而這一處人居環境提升的成果並非個例,為進一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近年來,張堰鎮以人居環境優化為基礎,啟動二輪村容村貌優化提升工程。2022年,舊港村、甪裏村和秦望村均納入環境優化提升範圍,圍繞“宅基美化,田園潔化,村莊綠化,水體凈化,道路亮化,幹桿線序化”創建標準,採用以工代賑新機制,以點帶面、連線成片,打造了一批美麗村道、美麗菜園、美麗庭院,繪就鄉風民風美、人居環境美、文化生活美的美麗鄉村畫卷。 (作者:通訊員高淩、蔡婷婷 記者 黃麗春 張堰鎮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