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學科專家8分鐘接力救回胸腔積液胎兒

2023-03-17 15:5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孕晚期發現胎兒胸腔積液,未出生的寶寶隨時有生命危險。近日,上海的醫學專家成功實施EXIT(子宮外産時治療)手術。專家團隊在母胎不斷臍下開展緊急分娩與治療手術,在短短的8分鐘裏,上演了一場從孕婦到胎兒、從宮內到宮外的拯救生命“接力賽”。

  新華醫院院長、宮內兒科疾病診治中心主任孫錕教授表示,胎兒罹患的先天性乳糜胸,是因淋巴系統發育異常或阻塞引起的乳糜液積聚在胸膜腔的病症,胎兒的胸腔積液會影響到肺的發育,即使出生後接受治療,新生兒也無法正常呼吸,該病雖然發病率很低,但是病死率很高。

  “子宮外産時治療,可明顯提高該類出生缺陷新生兒的存活率及手術成功率。”孫錕教授説,“EXIT手術是在保持胎兒胎盤循環的同時,建立通暢呼吸道,保證操作中胎兒的血供和氧供;然後斷臍娩出,待新生兒一般情況穩定後再進行畸形矯治手術治療。”據介紹,臍帶是母親在孕期給子宮內胎兒提供生命支持的主要通道,剖宮産時,如果不剪斷臍帶,母親就依然能夠通過臍血流維持胎兒胎盤循環狀態,就好比一個臨時的“心肺機”。

  據了解,孕晚期的準媽媽小李(化名)來自哈爾濱。2023年1月初,小李在孕31周産檢時發現胎兒右側胸腔積液(11mm),並在隨後幾週産檢中發現胎兒胸腔積液不斷增多。短短一個月時間,胎兒胸腔積液從單側變成了雙側,出現了腹腔積液和羊水過多的情況,甚至出現胎兒水腫,夫妻二人來到新華醫院求助。經檢查,醫生發現胎兒雙側的胸腔積液已經嚴重壓迫雙側肺部,並影響到胎兒的心功能,如果再不解除積液對肺和心臟的壓迫,隨時會胎死宮內。可是,如果出生後無法建立有效循環呼吸,新生兒出生即是死亡。

  宮內兒科疾病診治中心、兒普外科、兒急危重症醫學科、新生兒科、麻醉科等多學科專家在討論後,決定實施EXIT手術。

  手術如期舉行,在多學科專家團隊的接力救治之下,掐住孩子命運咽喉的“大手”鬆開了。孩子斷臍後轉入PICU(兒科重症監護病房)繼續接受治療。在救治的第7天,寶寶開始有明顯自主呼吸,並有自主睜眼動作;出生後第8天,寶寶成功拔除經口氣管插管,改為無創通氣治療。目前,寶寶在PICU醫生護士的精心治療下,已經脫離了呼吸機,情況一天天好轉。(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