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開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動

2023-03-20 09:39:5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追光小屋”點亮困境兒童生活 上海開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動,首批36間小屋已交付

  地面光可鑒人,墻壁粉刷一新,加上剛添置的書桌、衣櫃,以及新床舖,小小的房間溫馨整潔。最近,不少上海的困境青少年都收到了這樣一份名為“追光小屋”的禮物。這是團市委、市青少年服務保護辦組織團各區委、各青少年事務社工機構,聯合中建科工集團(上海)建設有限公司等愛心企業開展的“螢火蟲點亮計劃”——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動。通過改造孩子們的房間,讓他們擁有適宜生活和學習的環境。

  如今,首批36間“追光小屋”已經在閔行、松江、青浦等區順利交付。接下來,將分階段在全市16個區打造100間“追光小屋”,改善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環境。

  毛坯房變公主屋

  “變化太大了,空間大了,採光也變好了。”提到自己經手的改造案例,上海茸城社區平安服務社的社工小潘連連感慨。

  歡歡和喜喜姐妹的家是一套只裝了水電的兩居室,毛坯房入住,連門都沒有裝,衛生間只靠一層布來遮擋。母親和姐妹倆一起睡在臥室的大床上,父親睡在北面的小房間。“由於空間太過狹小,床頂著門,要進門必須先從床上爬進去。”小潘説。隨著姐妹二人逐漸長大,生活和學習越來越不方便。因為沒有單獨的學習空間,姐姐一般在飯桌上學習,妹妹在房間的長條凳上做作業。“她們家裏沒有衣櫃,衣服一部分放在蛇皮袋裏,一部分堆在飄窗上,導致房間的光線很暗。”

  經過兩天勘察、測量、選型、定設計方案,再到後來集中3天改造提升,姐妹倆的房間有了地板、房門、高低床,衣物也被收入新添置的衣櫃中,不再堆在飄窗上阻礙光線。姐妹倆都有了獨立的書桌,學習環境明顯改善。

  小屋改造好後,歡歡、喜喜開心地搬進了改造後的房間。歡歡説:“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些個人空間,現在終於有了自己的小天地。”看到煥然一新的房間,姐妹倆和家人不住地向社工道謝,她們還想邀請好朋友來新房間玩。

  在上海,像這樣的“追光小屋”還有很多,改造項目如今仍在持續推進,它們像一束束光,照亮了困境青少年的心。

  一對一精準關愛

  對改造團隊而言,“追光小屋”最大的困難在“一人一案例”的設計上。

  2022年年初,來自中建科工集團的李可軍團隊就開始參與“螢火蟲點亮計劃”了。“我們團隊有13人,前期進行了大量聯訪,包括與小朋友溝通意願與偏好。”李可軍説,比如有的孩子喜歡打籃球,在設計的過程中,設計師就會佈置籃球筐和籃球海報;有的孩子喜歡畫畫,他們在做家居時,便會放上畫板和繪畫展示。李可軍表示,團隊會先通過三維掃描等技術手段開展房間基礎信息測量,然後受助對象可以通過“DIY雲平臺”對房間佈局、傢具樣式、色彩配置等進行沉浸式體驗設計。“孩子們用天馬行空的想像來設計小屋,再由專業的設計師進行優化。”

  有些家庭不好騰空間,擔心改造時間太長影響生活,怎麼辦?面對這個擔憂,在施工方面,改造團隊採用裝配式施工模式,選用工廠化生産、集成度高的模組化部件。“每間小屋硬裝可于2至3天內完工,最大程度減少對生活的影響。定制傢具提前一個月晾曬,確保居住環境安全。”

  “追光小屋”的建設圓了部分困境青少年擁有獨立空間的夢。家住農村的佳佳性格內向,但內心深處希望有朋友來家裏玩。“我們特意給小朋友劃分出一塊交流區,設計了一塊地毯,放了小桌椅。同時對學習區和休息區作了區分,讓她能沉下心來學習。”李可軍説,為困境青少年改造房間的項目雖不大,但它像是一種使命,完成項目帶來的滿足感是其他無法比擬的。

  在第一批“追光小屋”交付暨第二批啟動儀式上,空間整理師雅淇向孩子們介紹了如何養成空間整理的習慣。雅淇認為,空間整理是非常接地氣的改造方式。“整體環境的改造在困境家庭中可能比較難實現,而空間整理更具操作性。唯有習慣發生改變,生活態度才能發生改變。”雅淇希望,隨著“追光小屋”進一步鋪開,越來越多的困境青少年能從物理上和心理上得到幫扶。(記者 劉雪妍 通訊員 陳嘉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