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

2023-03-23 10:44: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近日,2022年度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此次調查主要包含“醫院設備設施與信息化服務”“醫生服務”“其他醫務人員服務”和“醫療服務流程與效果”4個維度、27個項目。調查涉及55所三級公立醫院(含三級區域醫療中心)、23所二級區域醫療中心(以下簡稱“二級公立醫院”)以及32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據統計,2022年門診病人的總體滿意率為96.60%,略高於2021年。門診病人滿意率列前5位的項目是“醫院門診疫情防控措施落實”“醫院提供方便有效的信息化服務”“在我進行醫院信息化設備操作遇到困難時,有門診志願者或其他醫務人員提供了幫助”“門診注射室護士服務有禮貌,操作熟練,關心我的感受,並注意保護我的隱私”和“醫學影像檢查人員服務有禮貌並保護我的隱私”。

  據了解,2022年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繼續推進“便捷就醫服務”數字化轉型,提升就醫便捷度。調查結果顯示,門診病人預約率從2021年的60.46%提高至2022年的67.87%,提升了7.4個百分點,尤其是三級綜合性醫院和三級專科醫院門診預約率分別從2021年的69.18%和86.32%上升至76.35%和90.23%。預約率的增加以及在線掛號與付費、互聯互通互認等便捷就醫措施的普及,大大減少了病人的等待時間。

  門診病人感知的非接觸的人性化服務中,互聯網醫院的服務佔29.88%,比2021年(21.45%)增加了8.4個百分點。互聯網醫院的服務拓展了醫療機構的服務形式,為疫情期間減少醫療機構的擠兌、減少院內交叉感染、使病人得到及時治療,提供了重要的就醫渠道。

  本次調查還發現,三級公立醫院中60歲及以上老年門診病人的預約率(69.56%)顯著較非老年門診病人低(81.38%)。上海市公立醫療機構仍需要減少門診及相關檢查的等候時間,盡可能幫助老年病人熟悉門診預約方法,提高門診醫療資源配置,以改善門診病人的就醫體驗。

  在改善建議方面,專家建議要不斷提升社區醫務人員的診療水準,促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供居民期望的、便捷的醫療服務,進一步推動上海市分級診療的落地,同時提高醫療服務能級,進一步減少門診及相關檢查的等候時間,改善就醫環境與醫患溝通,提供更好的適老化服務。(文 于泊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