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專家挑戰年齡極限 成功為101歲腦梗患者取栓治療

2023-03-24 09:57: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101歲,下午三點發病,昏迷、左側肢體偏癱……3101928分,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以下簡稱“仁濟醫院”)腦血管病中心急救群彈出一條急診預報信息。

  3月10日傍晚,120載著昏迷老人駛入仁濟醫院。卒中綠色通道啟動,醫生們迅速給患者進行心電圖、血檢、頭顱多模態影像檢查。經評估,確認老人為急性右側頸內動脈栓塞腦梗死,頭顱CT灌注提示右側大腦半球大面積低灌注並存在缺血半暗帶”。

  仁濟醫院腦血管中心主任萬傑清介紹,看到患者101歲的老人,腦血管病中心醫生心中不免有一絲顧慮,百歲老人臟器功能不佳,要經歷全麻復蘇、血栓取出困難、再通後再灌注損傷等。這樣的病例不論在國內還是國際上,經驗和報道都極少。

  老人在腦血管中心醫護人員的全程陪同下一路綠燈”。15分鐘內完成全身麻醉後,吳慧醫生迅速開始取栓治療,整個手術僅用時一小時。手術第二天上午,重症監護室中的老人順利復蘇,意識完全恢復,還能進行言語交流,左側偏癱的肢體也能自行舉起。

  在這場對百歲老人生死時速般的搶救中,仁濟醫院腦血管病中心在動脈取栓的年齡跨度上又邁出了成功的一步。仁濟醫院腦血管中心主任萬傑透露,在對腦卒中病人的搶救中,年齡窗”將逐漸排除在治療禁忌之外。據介紹,最新的《2018AHA/ASA急性缺血性腦卒中早期管理指南》針對機械取栓適宜人群的推薦中,對於患者應該接受機械取栓的年齡標準是≥18歲,並沒有上限,因此,單純的高齡不再是患者不進行取栓治療的理由和依據。

  萬傑指出,就像這次組織窗”替代時間窗”來評估患者的再灌注治療一樣,年齡窗”逐漸排除在治療禁忌之外,改用對患者缺血情況、平時生活狀態、家屬意願、本人其他臟器綜合情況等整體病情的全面科學評估來指導精準治療。(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