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社區治理!上海奉賢金海街道發起美好生活夢想家全球招募

2023-03-27 11:2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蔣碩

  一個“數字賦能媛動力”的培訓項目讓家庭婦女、寶媽等變身帶貨達人,既增添了生活樂趣又增加了收入。在奉賢區金海街道,一項“星海造夢”計劃正在為社區治理提供全新的解決模式。

  3月24日,2022年度“星海造夢計劃”頒獎盛典暨2023年金海街道全球招募美好生活夢想家啟動儀式在九棵樹未來藝術中心實驗劇場舉行。金海街道宣佈啟動全球招募,集聚更多“民智”、“民力”為社區帶來別樣精彩。

賦能社區治理!上海奉賢金海街道發起美好生活夢想家全球招募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6115908

活動現場 供圖 奉賢區新聞辦

  金海街道位於奉賢新城的核心區,是一塊近年來飛速崛起的新興區域,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社區人口不斷增長,一些社會治理新問題也隨之出現。2021年12月,金海街道創新啟動了“星海造夢”計劃,邀請一批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科教文衛等領域的達人、團隊和組織,參與金海街道的共建、共治、共享。他們也可以帶著項目和需求與金海街道合作共建,共同打造不一樣的“大美金海”。

  計劃發佈後,引發各方共鳴。2022年,共有75個項目或團隊參與計劃。其中,15個項目脫穎而出,參與角逐金海街道2022年度“星海造夢計劃”公益“民星”、生活“民星”、志願“民星”、發展“民星”、未來“民星”五大獎項。其中有個人發起,也有團隊運作,在這些“民星達人”和團隊的參與協助下,金海街道的不少社會治理和民生難題得以解決或緩解。

  據介紹,在本次評選中獲得了發展“民星”獎的“數字賦能媛動力”——賢城尋匠直播培訓項目,是女性群體公益性培訓項目。項目將社區內一時難以找到工作的家庭婦女、寶媽等培訓為帶貨主播,已産出20余位千粉級學員,2位十萬粉級學員,吸引多家奉賢本土優質企業提供産品支持,直播間單場營業額最高達56萬元。

  “啟航博士團”被授予公益“民星”獎。2022年9月,由200名三甲醫院醫生組成的“啟航博士團”走進金海街道,不定期為市民開展義診服務和專家諮詢。義診活動開展以來,受益百姓超過千人。

  “‘星海造夢計劃’啟動以來,不僅為社會治理開拓了新思路,更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金海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在去年的基礎上以更廣闊的思路、在更大的範圍內聚天下英才,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據悉,金海街道計劃自2022年起每年挖掘、招募各類達人、團隊和組織200個,至2026年總量突破1000個。通過供需對接、參與協商、項目運作、交流展示等方式,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