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啟動 向全社會發出“春天之約”

2023-03-28 11:38: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由靜安區人民政府、上海廣播電視臺、上海戲劇學院共同主辦的2023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將於4月20日至5月8日舉辦。

【原創】2023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啟動 向全社會發出“春天之約”_fororder_1

靜安區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陳宏介紹2023戲劇谷主要板塊活動 供圖 靜安區新聞辦

  據介紹,今年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的主題為“匯”,將匯聚國內外名團佳作,集中展演23部劇目73場次;匯合國際國內各類優質演藝資源,在靜安城區各類場館、街區、園區等演繹300場次以上;匯集爵士音樂節、咖啡文化節節慶品牌活動和社會各類資源。

【原創】2023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啟動 向全社會發出“春天之約”_fororder_2

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名劇展演排期 資料圖

  開幕大戲是根據“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最具有影響力的長篇小説之一”《活動變人形》(原著王蒙)改編而成的同名話劇,折射出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的思考與碰撞。這部獲得過第十七屆文華導演獎的劇目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原創精品。主要展演劇目還有莫言原著改編、牟森導演的《紅高粱家族》;馮唐小説改編的明星話劇《春風十里不如你》;上海戲劇學院出品、濮存昕執導的《哈姆雷特》等一批國內話劇“精品經典”;也有《威廉與我》、《彼得與狼》等多元、人氣佳作。現代戲劇谷今年引進了三部有代表性的國外劇目,分別是羅馬尼亞錫比烏國家劇院的《誰害怕弗吉尼亞·伍爾芙?》、意大利戲劇大師皮普·德爾邦諾代表作《喜悅》以及希臘蒼蠅劇團的保留劇目《弗裏達·卡羅》。

  名劇展演旨在通過引進更多名團佳作,給市民以文化引導、審美啟迪。為此,靜安推出政府補貼舉措:聚焦親民惠民,堅持票價補貼政策,給予所有劇目的每張演出票至多達30%的票價補貼,確保各場次的最高票價不超過600元,讓觀眾少花錢、看好劇、多看劇;著力進行公益普及,鼓勵各方共同參與、舉辦更多戲劇普及公益活動,讓市民與戲劇更加貼近、有更便捷多元的戲劇體驗。

  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今年繼續保持“名劇展演、全城有戲、壹戲劇大賞”等經典板塊,並在往年基礎上實現再突破與再創新。其中,“全城有戲”板塊聚焦“人民城市”發展理念,搭建“人人都有出彩機會、人人都可走上舞臺、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的全民參與、向美而生的大舞臺、大平臺,讓市民從文化欣賞者到交融互動的積極參與者,再成為社會文明的自覺傳播者。“2023中外家庭戲劇大賽”輻射長三角地區,今年的賽事突破了以往的“家庭”概念,同學同事、街坊鄰居等都可以組隊參與,小品、情景劇、戲劇曲藝、故事表演等形式都可以進行展示。同時,靜安區文化館作為“2022年度中國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推廣中心”,將充分發揮國家級戲劇平臺優勢,邀請全國其他12家單位齊聚靜安,舉辦少兒戲劇論壇和戲劇工作坊,引入定制優秀劇目,並將與小熒星藝術團等社會機構合作,打造“兒童青少年戲劇藝術普及”靜安範例。

  據了解,此次現代戲劇谷將打造專屬的“戲劇巴士”,讓戲劇不止于劇場。戲劇巴士從靜安區文化館出發,以流動的“戲劇售票亭、戲劇化粧間、戲劇小舞臺、戲劇小超市”等多元一體功能,將在靜安的重要街區、核心劇場、商圈社區等設置“戲劇站點”,市民可以登車報名參加“中外家庭戲劇大賽”,購票去劇場觀演。“戲劇巴士”以流動的藝術串聯起靜安的卓越美好,成為展現國際靜安城區魅力的文化新空間、新載體。

  2023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期間,“濃情靜安·爵士春天”音樂節、上海(靜安)世界咖啡文化節也將同步舉辦。爵士音樂節跨越蘇州河,唱響蘇河灣萬象天地和大寧國際商業廣場,靜安市民大樂隊將再次加入公益演出活動,打造品牌靜安的專屬特質。今年的靜安咖啡文化節將與“安義夜巷”聯名,並將貫穿今年“五一”長假。(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