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橫沙新洲打造世界級現代都市生態綠色農業示範區

2023-03-29 15:0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28日,以“擁抱綠色時代,共享農業未來”為主題的上海現代農業産業園(橫沙新洲)全球推介大會在滬舉行。上海市政府黨組成員、上海現代農業産業園(橫沙新洲)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主任彭沉雷出席大會,並宣佈橫沙新洲園區首批建設項目開工。

  上海現代農業産業園(橫沙新洲)地處長江口最東端,面積106平方公里,環江臨海,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優勢突出,具有獨特的生態資源稟賦、航道岸線資源優勢和戰略空間價值。2023年1月,上海市政府批准了橫沙新洲的發展戰略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正式拉開了橫沙新洲建設的序幕。

  根據規劃,橫沙新洲將形成“一原點、兩軸線、三組團、十方田”的空間結構。智農原點承載園區核心功能,打造園區綜合性管理服務中心;東西綜合發展軸集中呈現現代農業生産場景,南北綜合服務帶主要承載農業産業服務功能;中部科技引領組團將引入全球領先的頂級企業,形成全球農研科創的標杆和未來農業試驗基地,東西兩側為生態農業組團和規模生産組團;園區由主要道路分隔形成10片近萬畝的現代農業生産空間,集成先進農業生物技術和信息技術,實施遠程控制、實時監測、智慧反饋和精準作業。

  按照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園區的現代農業生産空間超過10萬畝,其中,耕地6.5萬畝,設施農業用地等其他農用地3.5萬畝。園區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建設用地,在最東側預留了約2萬畝的戰略空間,可打造高品質的生態場景。

  據悉,園區初步確定了首期産業開發建設區域,包括15000畝的高標農田、1500畝的畜禽養殖、2000畝的工廠化水産養殖、1000畝的食品産業園和近5000畝的蔬果園藝種植等,充分體現産業園現代農業生産能力、配套能力和示範效應。

  到2035年,橫沙新洲現代農業産業園將全面建成,預計園區總産值將達到300億元以上。屆時,園區將保障城市居民主要農副産品10-15%的供應量,綠色優質農産品比重達100%,成為上海優質綠色副食品核心供應基地。

  會上,上海市現代農業投資發展集團與崇明區政府,相關科研機構、金融機構和現代農業行業領軍企業代表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同助力園區建設。

  據介紹,園區涉地産業基礎設施將由上海市現代農業投資發展集團“量身定制”,建成後租賃給項目主體;生産經營性設施設備及生物生産資源由産業主體投資,或與農投集團組建合資公司共同投資和運營;同時,園區將募集“志同道合”的社會資本和産業主體,共同參與項目投資,培育優質産業項目;充分發揮各類渠道特點與優勢,與合作方一起創新共建適合現代農業産業園的高品質農産品銷售模式,共同打響“橫沙新洲”品牌,實現産業鏈增值收益。(文 彭麗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