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發佈63個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

2023-03-29 10:10:37|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滬發佈63個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 涉及食品安全、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等

【熱點新聞】上海發佈63個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3月28日報道:3月28日,上海市委依法治市辦召開2023年法治為民辦實事活動新聞發佈會,介紹2022年項目落實成效及2023年項目基本情況。

  據介紹,2022年70個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紮實推進、全部落地。市高級人民法院開發應用“非法集資犯罪案件被害人信息核發平臺”,全年共確認41萬餘名受害人的信息,為其中27萬餘人發放案款人民幣74億余元。上海市公安局“反拐行動圓夢計劃”項目,找回16名歷年失蹤被拐兒童,組織認親活動6場,抓獲7名犯罪嫌疑人。上海市司法局、市發展改革委“信用報告替代合規證明”項目,在主要執法領域實現“一份信用報告替代一摞合規證明”,”自今年3月1日上線以來,已為上海企業開具1633份報告,可用於替代28268個證明。市市場監管局推動美發行業落實“事前明碼標價告知”“事中項目增減告知”和“事後收費明細告知”,讓消費者更加明白、放心。

  2023年,全市法治為民辦實事活動共立項63個項目。其中,市級單位負責實施31個,區級部門負責實施32個。

  前期,上海市委依法治市辦通過網絡組織開展了“人民群眾最期待的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評選活動,共43萬餘人次參與投票,經綜合評定,確定了上海市公安局“公安機關保障律師執業‘一件事’”等10個市級人民群眾最期待項目和虹口區消防救援支隊“強化監督執法構建消防安全共同體,攻克多産權建築火災隱患”等10個區級人民群眾最期待項目。

  總體看來,2023年法治為民辦實事項目覆蓋面更廣、針對性更強。涉及食品藥品、公共衛生、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安全生産、勞動保障、城市管理、交通運輸等眾多領域,更加聚焦與人民群眾利益息息相關的熱點、堵點、痛點問題。

  其中,上海市公安局主要針對律師會見刑事案件當事人繁、難、慢等問題,依託“一網通辦”平臺,設立“保障律師一件事”統一入口,將搭建暢通有效的案件溝通渠道,保障刑事案件當事人的被辯護權。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聚焦為參與訴訟的聽障群體提供便利,計劃在年內出臺手語訴訟服務規定,開設服務窗口,上線網上預約功能,探索提供手語視頻服務。

  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將以性侵害未成年人為重點開展依法打擊利用網絡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專項行動,強化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

  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針對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舌尖上的安全”,通過開通線上線下互動渠道,增加人民群眾對於食品安全檢驗檢疫的參與度,推動食品安全的群防群治。

  上海市交通委將通過聯合公安交警部門共同行動,依法從嚴查處非法網約車“高頻接單、屢次違法、拒不改正”等違法行為。

  上海市人社局通過持續優化企業相關事項的線上線下深度融合辦理流程,簡化辦事流程,減少當事人跑動。

  上海市總工會組織工會幹部、勞動關係工作指導員、簽約律師等深入企業,做到“一企一策”,助力企業建立健全職代會、集體協商等制度,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上海市稅務局將在6個業務領域全面推行行説服教育、約談警示、風險提醒、自查輔導等,健全稅務監管領域非強制性執法工作機制,提升稅務執法精確度和執法公信力,進一步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上海市司法局將行政機關的庭審教學與高校的法學教育改革、人才培養及大學生法治素養提升結合起來,以更加直觀的學習形式增強學生的法治意識,推動形成自覺學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據悉,在項目實施過程中,上海市依法治市辦將持續跟蹤項目進展、評估項目成效,年底還將評選出一批優秀項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