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肖若騰:踏過泥濘 終見頂峰
2021-09-24 09:13: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23日電 題:肖若騰:踏過泥濘 終見頂峰

  新華社記者楊帆、付瑞霞

  “對自己今天表現非常滿意,因為有傷病、體力的影響,這次克服了非常多困難,終於拿到這枚金牌。”賽後面對數十家媒體,肖若騰在混合採訪區顯得較為平靜。

  23日,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體操比賽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展開男子個人全能決賽爭奪。帶傷上陣的北京隊隊員肖若騰以完美表現應對多位年輕對手衝擊,最終以總成績87.532分摘金,僅領先第二名0.067分。

  這位東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個人全能銀牌得主,當天的對手不僅有國家隊隊友孫煒、侍聰,還有被譽為中國體操“希望之星”、預賽排名第一的張博恒。

  首輪自由操,張博恒就憑藉一套動作點燃全場,拿到最高分。第二輪鞍馬,肖若騰發揮出色,但總分在第三輪吊環後被張博恒反超。隨後的比賽成了肖若騰與張博恒的對決——肖若騰第四輪跳馬重新反超,第五輪雙杠完成後仍保有1分左右優勢,但單杠項目上留有懸念。

  因為肩部有傷,東京奧運會上肖若騰吃了四片止疼藥強忍傷痛登場的故事,曾受到廣泛關注。此次個人全能比賽預賽中,傷病同樣成為困擾。“可能今天很多人會擔心我的傷病,但我今天狀態非常好,我自己會用一些方法去克服困難,我想為了北京隊,切實做一些努力,去拿到這枚金牌。”肖若騰説。

  教練陳剛告訴記者,今天最擔心的正是肖若騰的肩傷。“如果能夠讓他的肩傷保持在可控的狀態,比賽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他説。

  單杠登場前,肖若騰進行了較長時間的準備,現場多個看臺的觀眾都在為他吶喊鼓勁。肖若騰沒有讓大家失望,一套乾淨流暢動作,讓他保住了分數上的領先,戰勝張博恒贏得冠軍。

  肖若騰説:“當時我完成單杠動作後,在場邊坐下,那時候比較緊張,因為第二名分數跟我就差一點。張博恒是全場最後一個出場,他結束動作後,我松了一口氣。最後等成績的時候,大家都很緊張,反而我比較淡定。”

  這一戰,肖若騰戰勝的不光是傷病。單杠一直是他的“心病”。2017年天津全運會單杠比賽中,面對名將林超攀和鄧書弟,本來肖若騰保有爭金實力,但在全場觀眾注視中,他連續兩次摔下器械。

  “四年前的那一幕總會浮現在眼前。有一段時間,感覺自己過不了這關了。”肖若騰説,今天單杠項目上還是有些緊張。

  “上屆全運會之後,總感覺心裏有壓力,到個人全能比賽的單杠項目上克服不了。其他項目不一樣,比如自由操,就算好久沒練也有信心完成。但單杠就是有點緊張,今天還是做了一些調整,自己最後艱難過了這關。”肖若騰説。

  他稱,4年前自己衝擊冠軍的慾望特別強,很想拿一塊金牌。“但現在有這麼多人支持我,這幾年大家都看到了我的實力,大家都相信我,我不需要拿一塊金牌證明自己。”肖若騰説,想用這次的金牌來感謝大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