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女子20公里競走楊家玉雨中衛冕 劉虹謝幕
2021-09-24 15:17:3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西安9月24日電 (記者 邢翀 郝淩宇)24日進行的全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可謂一場世界級比拼,眾多曾斬獲世錦賽、奧運會獎牌甚至金牌的選手雲集,最終楊家玉在瓢潑大雨中以1小時27分14秒率先衝線,成功衛冕。

  女子20公里競走向來是中國隊優勢項目。這屆全運會比拼中,裏約奧運冠軍劉虹、倫敦奧運亞軍切陽什姐、世界紀錄保持者楊家玉,以及世錦賽季軍楊柳靜、裏約奧運季軍呂秀芝等一眾名將參賽,角逐“下一個天后”。

  當天遭遇大雨,比賽開始後經驗豐富的名將迅速形成領先集團;7公里過後楊家玉領先優勢逐漸明顯,切陽什姐和楊柳靜緊隨其後;10公里後老將劉虹與三人的差距越來越大,逐漸退出了獎牌爭奪;衝刺階段雨勢漸猛,領先集團選手之間差距非常微弱,最終楊家玉以1小時27分14秒率先衝線。

  這是楊家玉第二次奪得全運會該項目冠軍。四年前在天津全運會她以1小時28分29秒奪冠,雖然受到雨水影響,但此次奪冠成績卻提升不少。楊家玉賽後表示對自己當天發揮基本滿意。

  “雖然比賽時下雨造成路面濕滑,運動員視線也會受阻,尤其在接近終點時雨勢越來越大,但衝刺的勁兒卻越來越強。”她説,自己能夠奪得金牌是因為在後半程頂了下來。

  上屆全運會亞軍切陽什姐以1小時27分31秒再度獲得亞軍,銅牌被本土作戰的陜西選手楊柳靜獲得,成績是1小時27分47秒。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的成績均超過了東京奧運會冠軍的成績,當時帕爾米薩諾以1小時29分12秒奪冠。

  全運會成功衛冕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楊家玉奧運失利的遺憾。今年3月在奧運選拔賽上楊家玉以1小時23分49秒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被視為東京奧運會金牌的有力爭奪者。

  然而在奧運賽場上,楊家玉在衝刺關頭卻因領到第三張紅卡被罰停2分鐘,直接退出了獎牌爭奪,僅以1小時31分54秒位列第12。當時老將劉虹在隊友失利的情況下拼得一枚銅牌,本屆全運會她以1小時29分59秒獲得第四。

  劉虹早已集奧運會、世錦賽、全運會冠軍于一身,並多次打破世界紀錄。劉虹賽後表示,這是她最後一場比賽了,暗示自己將要退役。

  楊家玉説,劉虹是大家的榜樣,一直堅持到現在,有很多值得後輩學習之處。“女子競走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希望我們能把這個優勢保持下去。”(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