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女乒“鐵人”王曼昱:做好現在,拼未來
2021-09-26 16:31:3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26日電(記者王君寶 陳地)25日晚,贏下最後一球,王曼昱雙手掩面,豎起兩個食指,慶祝她的首個全運會冠軍。

  第十四屆全運會乒乓球比賽25日晚決出女單冠軍,黑龍江隊的王曼昱在決賽中4:0完勝河北隊孫穎莎。此前,在女單半決賽中,王曼昱以4:0完勝國乒隊友陳夢。

  1999年出生的王曼昱,前不久剛剛與隊友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團比賽中獲得冠軍。彼時,她的隊友劉詩雯因肘傷復發,退出團體賽事,這位黑龍江姑娘以替補運動員身份初登奧運賽場。在星光熠熠的中國乒乓球隊裏,王曼昱並不是最受關注的那一個。

  然而一個多月後,陜西全運會女乒賽場,已沒人會忽略這個頭戴發帶的姑娘。

  身高臂長,護臺面積大,男性化的打法是她的特點和優勢。球風犀利、帶傷上陣,人們甚至稱她為“鐵人”。

  但她説“自己沒有那麼鐵”,只是喜歡打球,每一場都是全力以赴。

  場上敢拼敢打,場下的王曼昱話並不多,默默訓練是她從小給人的印象。

  2004年王曼昱與乒乓球結緣,啟蒙教練覺得她是個好苗子,就把她送到齊齊哈爾市體校進行訓練。

  當時負責王曼昱的教練呂忠峰對這個小女孩印象深刻:“王曼昱從小就非常刻苦,自己坐公交車帶著飯來訓練,下午訓練結束吃飯,晚上繼續練,每天訓練時間能達到五個小時。”

  呂忠峰清楚地記得,每次訓練,只要教練不喊停,王曼昱絕不會自己要求停止。“有一次她發燒比較嚴重,還帶病堅持訓練打隊內比賽。”呂忠峰説。

  如今,王曼昱通過大賽不斷成長。“通過奧運會的經歷,感覺自己有很大的轉變,整個人昇華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在全運會知道如何做好自己、面對比賽。”她説。

  雖然半決賽、決賽都是以4:0獲得勝利,但王曼昱坦言,比賽並不是像看起來那麼順利。“每一個對手都很強,打得很艱難,4:0並不能説明什麼,因為大家水準沒有差很多,只是這次自己發揮好。”

  王曼昱透露,贏球的關鍵在於專注。“其實並沒有太多考慮輸贏,比較注重過程,專注做好自己,無論落後還是領先,都要打好每一分球。”她説。

  被問到對3年後巴黎奧運會的規劃時,王曼昱只是淡淡地説:“中國乒乓球隊優秀選手非常多,大家都是做好現在,拼未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