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選手成“勞模” 體操賽場明星閃耀新人涌現
2021-09-27 08:06:3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最後5個單項冠軍揭曉,十四運會體操項目9月26日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落下帷幕,14枚金牌各有歸屬。東京奧運健兒表現搶眼,一批新人涌現帶來希望,中國體操呈現整體進步態勢。

  從資格賽開始,到團體、全能,再到單項,肖若騰、孫煒、歐鈺珊等全能選手擔當各省區市核心隊員,幾乎場場出戰,堪稱“勞模”。東京奧運會亞軍肖若騰為北京隊拼到最後一刻,帶著嚴重的肩傷,他21次出場,“雖然很累,還是要為隊伍拼一下,希望用自己的表現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肖若騰説。同樣代表北京隊出戰的女選手唐茜靖儘管未能站上領獎臺,但也是從團體到全能再到單項,勇敢地去展現自己。孫煒在結束26日的單杠比賽後臉色都有些發白,他出場20次,為江蘇男隊斬獲團體金牌立下了汗馬功勞。

  東京奧運會上,與劉洋在吊環項目中組成雙保險,並最終收穫亞軍的尤浩,在全運會吊環決賽中拿到季軍,他坦言最後時刻“真的比不動了”。東京奧運會平衡木冠軍管晨辰在團體賽為浙江上滿4項,單項決賽也能看出體能不足,“狀態不是很好,但我已經盡力了。這是我的第一屆全運會,很幸運能參加。”管晨辰表示。

  奧運吊環冠軍劉洋代表遼寧出戰,奧運雙杠冠軍鄒敬園代表四川參賽,都在強項上呈現了無與倫比的高難度與優質套,無愧於冠軍榮譽。

  體操項目對於體能要求很高,因為隔離無法系統訓練,必定會影響奧運健兒在全運會上的發揮,但接連出戰兩項大賽,他們依舊呈現出較高的競技水準。

  本屆全運會體操賽場上也涌現了不少亮眼新人,張博恒與肖若騰的全能之爭一直到最後才分出勝負,張博恒僅以0.067分敗北;廣西隊的胡旭威在單杠決賽上戰勝了林超攀、肖若騰、孫煒等名將,拿到冠軍;女子平衡木決賽,湖南隊16歲小將周雅琴在蘆玉菲、李詩佳、管晨辰等一眾國手中脫穎而出,以一套6.5分難度動作折桂。周雅琴透露,她的平衡木難度可以加到7.0。

  此外,江蘇男隊侍聰、浙江男隊楊皓楠、廣西女隊韋筱圓等都是全運會上表現搶眼的新秀,伴隨著巴黎奧運週期的開啟,這些小將也將走上國際賽場去磨練自己。

  本屆全運會,中國體操在優勢項目,如男子吊環、雙杠、女子平衡木、高低杠上呈現出世界級對決,但在女子跳馬等弱項上還顯得力量不足。25日進行的女子跳馬決賽,福建選手虞琳敏嘗試完成“程菲跳”,儘管落地不穩,但空中動作順利完成,這種勇於嘗試的精神值得肯定。此前“程菲跳”已多年未在國內賽場亮相。

  保持強項、彌補短板,面對巴黎奧運週期,中國體操隊應持續發揚東京奧運會打贏翻身仗的拼搏精神,以踏實努力的態度做好備戰工作。同時持續補足體能短板,並通過借助科技力量、組建攻關團隊、設定競賽杠桿等方式方法,使弱項獲得進步,更好地備戰巴黎奧運會。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