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展現硬核實力 續寫奧運精彩——十四運會競技成績喜豐收
2021-09-28 08:11:2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射擊、舉重等項目9人1隊12次超12項世界紀錄,田徑項目1隊1次創1項亞洲紀錄,作為四年一屆的全國最高水準競技盛會,十四運會的競技成績可謂“含金量”十足。

  舉重:中國力量“無極限”

  舉重賽場共有5人6次超世界紀錄,5人7次打破全國紀錄,8人20次打破全國青年紀錄。舉重新人老將合力,讓渭南成為十四運會誕生最多新紀錄的賽場。

  女子49公斤級,奧運冠軍湖南選手侯志慧214公斤超世界紀錄拿到冠軍、廣西選手蔣惠花213公斤平世界紀錄拿到亞軍,世界級對決火花四濺。女子76公斤級,裏約奧運會冠軍、湖南老將向艷梅157公斤超挺舉世界紀錄,廣東“00後”小將彭翠婷125公斤超抓舉世界紀錄,新老對決精彩刺激。男子61公斤級,23歲的北京選手賈雄輝抓舉舉起147公斤,超越李發彬保持的抓舉145公斤的世界紀錄。男子73公斤級,奧運兩連冠浙江名將石智勇以170、365公斤連超抓舉、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時隔一個月在東京奧運會、陜西全運會連破紀錄連奪金牌。

  許多年輕選手雖然沒有超世界紀錄,但依然在各自年齡段表現出超人的實力,充分展現了中國舉重後備人才的厚度。四川選手蘇婷婷在女子55公斤級舉出225公斤,超過了東京奧運會該級別冠軍的成績。湖南選手羅詩芳在女子59公斤級達到總成績241公斤,創造了該級別近年的國內最好成績。20歲的山西小將王忠在男子67公斤級面對奧運冠軍諶利軍一點不怯場,三次打破兩項全國青年紀錄勇奪銀牌,令人印象深刻。

  射擊:人才厚度可喜 金牌成色十足

  全運會射擊賽場,不僅幾位奧運冠軍選手錶現突出,“00後”新星更讓大家看到中國射擊的無限前景,年輕小將創造的超世界紀錄成績也代表著射擊這一優勢項目有了更好的傳承。

  在女子50米步槍三姿賽場誕生了466.9環超世界紀錄成績,創造者是首次進入該項目全國比賽決賽的山西“00後”小將苗婉茹。女子25米運動手槍決賽中,湖南小將劉銳42中首奪全運會金牌並超世界紀錄。女子10米氣步槍資格賽中,2004年出生的浙江小將王芝琳資格賽以634.4環的成績破全國紀錄、超世界紀錄。決賽中,她以253.3環平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冠軍。

  射擊小將閃耀全運賽場,超世界紀錄成績頻頻出現,都代表著中國射擊梯隊人才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優勢項目輝煌的基因與深厚的底蘊在傳承。

  田徑:名將氣場強 新人拼勁足

  在田徑賽場,眾多奧運選手並未受到東京奧運會剛結束的明顯影響,更擺脫了21天隔離無法調整訓練的不利因素,與眾多年輕選手合力奉獻了精彩表演。

  9秒95,蘇炳添從東京歸來後再現“中國速度”,職業生涯第十次打開10秒大關。經歷了封閉隔離之後的調整,仍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現,實屬不易。

  作為中國投擲項目的王牌,鞏立姣雖然沒有投出超過20米的成績,但奪冠成績19.88米,與東京奧運會相比同樣可超過亞軍美國選手桑德斯的19.79米,反映了鞏立姣成績的穩定性。還有同樣參加了東京奧運會的宋佳媛,全運會19.76米的個人最好成績讓人驚喜,這位小將的飛速進步意味著中國女子鉛球的集團優勢更加明顯。

  鏈球方面,除了冠軍王崢的74.65米,亞軍李江燕的74.47米創造了個人最好成績,季軍羅娜73.72米創造了賽季最好成績。前兩名的成績都超過了東京奧運會第四名的成績,羅娜也可以進入奧運會前八。特別是1999年出生的李江燕,將有望成為巴黎奧運週期中國鏈球的領軍人物。

  王春雨在本次全運會上身兼三項,400米跑出了個人最好的52秒整,而該項目冠軍楊會珍的成績是51秒63,兩人的成績都無限接近東京奧運會達標的51秒35,對於在女子400米一向弱勢的中國隊來説,無疑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中國撐竿跳高女王李玲本次全運會以4.70米的賽季最好成績奪冠,並衝擊4.75米的新亞洲紀錄成功。王嘉男領銜的中國男子跳遠在東京鎩羽而歸,在全運賽場發揮出高水準,其中王嘉男和黃常洲的8.26米、8.21米都達到了明年尤金世錦賽的參賽標準。

  乒羽:世界級對決 “吸睛”百分百

  全運會乒乓球項目奪冠有多難,可以從女乒賽場四位奧運冠軍在半決賽就開始捉對廝殺説起。冠軍王曼昱走到全運會女單最高領獎臺,要接連戰勝東京奧運會女單冠亞軍。

  全運會乒乓球賽場的精彩,不僅體現在奧運冠軍“神仙打架”,更體現在隨時製造驚喜和驚嚇的“黑馬”。從團體賽中,老將侯英超帶領陜西隊淘汰衛冕冠軍上海隊一路衝進四強,再到單項賽,小將牛冠凱差點讓樊振東“一輪遊”以及劉丁碩接連淘汰許昕、王楚欽,全運會乒乓球賽場的意料之外太多。但所謂的“冷門”並不是因為天才的空降,而是中國乒乓球一直人才濟濟造就的獨特風景,讓大家對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有了更多期待。

  全運會羽毛球項目5個單項決賽,有兩場水準最高。混雙決賽是東京奧運會的重演,王懿律/黃東萍對陣鄭思維/黃雅瓊,經過三局的激戰,“黃鴨”組合再次獲勝。比賽過程相比東京奧運會更精彩,每得一分,都要經歷很多回合,“黃鴨”在決勝局一度落後的情況下,實現了逆轉。另外,全運會女單決賽是東京奧運會女單半決賽的重演,陳雨菲對陣何冰嬌。何冰嬌在本屆全運會上,給陳雨菲造成了很大困難,團體賽曾戰勝過陳雨菲。單項決賽何冰嬌的進攻依舊給陳雨菲帶來較大的衝擊,最終陳雨菲頂住了壓力,才以2比0勝出。

  跳水:高手雲集 捍衛榮耀

  跳水比賽一如既往,多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角逐,比拼的水準絕對是世界一流水準。

  以女子10米臺決賽為例,這場比賽雲集了全紅嬋、陳芋汐、張家齊、任茜4位奧運冠軍以及盧為、掌敏潔兩位世界冠軍。新科奧運冠軍14歲小將全紅嬋延續了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再一次征服了現場裁判,得到多個滿分10分,以419.25分奪得冠軍。緊隨其後的16歲小將陳芋汐表現同樣可圈可點,最終以19.80分的分差位列第二名。第三名歸屬裏約奧運會該項目冠軍任茜,東京奧運週期任茜因為身體發育等原因狀態起起伏伏,但在本屆全運會中她憑藉優異表現站上了領獎臺。衛冕冠軍張家齊因為在第三輪207C上的失誤,最終獲得第4名。無論如何,整場超世界一流水準的較量讓全紅嬋的這枚全運會金牌成色十足。

  在東京奧運會上遺憾摘銀的曹緣/陳艾森以483.21分斬獲本屆全運會男子雙人10米臺金牌。此外,施廷懋/王涵、謝思埸/王宗源、陳芋汐/張家齊3對東京奧運會冠軍組合延續了良好狀態,紛紛摘得各自項目的全運會金牌。在東京奧運會上遺憾摘得男子10米臺銀牌的楊健在十四運會該項目比拼中表現出色,以574.20分奪冠,延續了良好狀態。

  游泳:佳績頻出 巴黎可期

  游泳賽場佳績頻出,並産生了三項紀錄,其中包括一項亞洲紀錄和兩項全國紀錄,這三項紀錄全部由廣東選手創造。

  劉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摘金,她遊出了23秒97的成績,打開了24秒大關,並將她保持的亞洲紀錄提升了0.06秒,這個成績與世界紀錄的距離縮小至0.30秒。這是劉湘第三次打破該項目亞洲紀錄,成績含金量十足,放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也可以拿到一枚銀牌。

  余賀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刷新了由他所保持的全國紀錄,21秒68的奪冠成績將原紀錄提升了0.11秒,距離亞洲紀錄也只有0.01秒的距離,同時也在繼續靠近20秒91的世界紀錄。在世界短距離自由泳賽場,特別是50米自由泳賽場,歐美選手一直佔據壟斷地位,劉湘和余賀新在各自項目上水準不斷精進,給了中國泳軍在這兩個項目上搶佔地盤的實力支撐。

  18歲的湯慕涵在本屆全運會上收穫了3金2銀,成為一顆亮眼的泳壇新星。東京奧運會上她與隊友合作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斬獲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軍,書寫了中國游泳的新歷史。她在十四運會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刷新全國紀錄的1分54秒26的成績奪冠,她所戰勝的多位對手也是東京奧運會接力攜手摘金的隊友。她個人單項成績的提升以及良性的競爭,將助力中國女隊在這個項目上保持硬實力。

  無論是老將還是小將,十四運會在舉重、跳水、射擊、乒羽等傳統優勢項目上競技成績優異、人才厚度可喜,凸顯了我國競技體育持續向上、接續奮鬥的蓬勃生機,也為巴黎奧運週期迎好開局、夯實地基。

  本報前方報道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