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吳易昺、張之臻歷史性殺進美網男單正賽 突破口為何本賽季到來?
2022-08-29 09:01: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在北京時間8月27日結束的本年度最後一個網球大滿貫——美國網球公開賽的男單資格賽中,兩位中國球員張之臻和吳易昺各自戰勝最後一輪的對手,連過三關,雙雙殺進正賽,創造了中國大陸男子網球的歷史。而在本賽季,儘管必須面對疫情導致的種種困難,中國男球員仍然取得了飛速進步。

  雖然經歷了3次因雨暫停,張之臻還是兩盤擊敗了比利時選手博格斯,實現了職業生涯的突破,第一次殺進了美網正賽。有意思的是,這樣一波三折的比賽,他本賽季已經打過很多了!無論下雨、賽場停電還是激烈的三盤大戰,都不能阻止他的步伐——他在挑戰賽獲得一冠三亞;闖進美網正賽後,即時排名升到120位,美網後就將刷新自己保持的中國大陸男單球員的最高排名紀錄。

  張之臻説,困難使人進步:“這些有困難的比賽都是非常有幫助。不管輸或者贏,贏當然最好,但有些時候,輸也是不錯的,因為能讓自己清楚知道輸在哪。就像在德國,那場半決賽輸雖然是輸了,錯過7、8個賽點,但那場打得真的是很好!後面再去意大利打了幾站比賽,信心就都拉滿了,因為那場水準真的很不錯,對手也不差!所以説,在經歷這種困難的比賽之後,(狀態)都會往上提升一個層次。”

  由於疫情影響,中國球員本賽季長期在國外比賽,遇到了很多困難。而前美網青少年冠軍吳易昺,和自己的好朋友張之臻一樣克服了困難,不但一個月連奪3個挑戰賽冠軍,美網資格賽同樣創造歷史,職業生涯首次殺進成年組大滿貫正賽。

  吳易昺認為,自己進步在心態上的改變:“今年出來以後,感覺更多的是在享受網球,而不是一味追求成績。這樣心態會變得更好,打球的時候也會更放鬆一點。有些朋友説,覺得我打球更成熟,比以前更冷靜什麼的。其實不過是我換了一種心態、一種心境去面對網球而已,沒有那麼玄乎的。”

  由於競爭激烈和排名太低,中國男網長期處於低水準循環,一直在苦苦地尋求一個突破口。沒想到的是,突破口居然出現在這個非常困難的賽季!

  張之臻認為,長期在國外參賽對理解職業網球的生活方式是有幫助的:“我們這段時間一直在國外,讓這個賽季打得比較完整——我都沒有打過那麼完整的一個賽季!但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一個密集的完整賽季,只要自己身體扛得住,就能繼續打。我們往年可能給自己休息的時間過於多了一點,我是這麼認為的。”

  張之臻改變的生活方式不止於此。前不久,為了更專注于網球,他登出了自己的所有社交賬號。

  作為曾經的青少年世界第一,吳易昺則透露,這兩年來,有段時間在中巡賽裏一直贏球,沒有出國比賽,反而有點迷失;後來全運會開始輸球,又給了他一個刺激。他説:“後面出來比賽,我也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從頭開始嘛!剛開始的目標就是儘量打完一個完整的賽季,也沒想排名這些東西。這樣反而給我減輕了壓力,沒有那麼大負擔,比賽就會更加放鬆。”

  吳易昺如今心態確實放鬆而自信,看比賽錄影都能笑著看。他説,國內有時候把一些國外高手神化,但真的打過,才知道他們是什麼水準;如果身體完全健康,他認為自己能夠匹敵世界排名前20、30位的球員。

  兩位中國球員即將攜手征戰美網正賽首輪。吳易昺對陣31號種子巴希拉什維利,張之臻的對手是排名119位的范萊特霍溫——他們都將全力爭取首勝。

  吳易昺説,今天的成就,僅僅只是開始:“每個走過路過的人都會來恭喜我們。這種感覺真的還蠻好的!給了我們更多動力去贏下後面的每場比賽。以頂尖球員來評判的話,並不是説進入大滿貫正賽就算是一種成就了。這只是一個起點,我們肯定還會給中國球迷帶來更多的成績和驚喜。”

  本年度美國網球公開賽將於當地時間8月29日開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