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擊劍 > 正文
中國擊劍蓄勢待出鞘
2022-09-09 10:59:0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由蘇聯傳入我國,擊劍項目在我國開展已有近七十年的歷程,中國擊劍隊不畏艱險、敢於亮劍,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成績。先有花劍欒菊傑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奪冠的“揚眉劍出銷”,後有佩劍“黑馬”仲滿在2008北京奧運會上的一鳴驚人。進入2012年以來,中國擊劍持續良好表現,男子花劍選手雷聲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摘得個人金牌,而孫一文則在2021年東京奧運會上圓了女子重劍的個人金牌夢想。團體項目上,儘管以王海濱為代表的男花“三劍客”在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連續兩屆奧運會上兩度與金牌失之交臂令人惋惜,但李娜、孫玉潔、許安琪、駱曉娟組成的女子重劍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強勢摘得團體金牌,圓了中國擊劍幾代人的夢想。

  儘管未能在運動員時代率領中國男子花劍團體折桂,但王海濱帶領中國男子花劍隊接連摘得2010年法國巴黎、2011年意大利卡塔尼亞兩屆世錦賽男子花劍團體金牌,中國男子花劍“新三劍客”成功接棒。女劍客譚雪更是早在2002年便拿到了女子佩劍個人世錦賽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斬獲女佩個人銀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王磊也以“黑馬”姿態殺入男子重劍個人決賽,並拿到一枚寶貴的銀牌。

  可以説,在不同時期,中國擊劍的各個劍種,無論是男、女花劍;男、女重劍;男、女佩劍,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但縱觀整體發展歷程,中國擊劍一直處於發展不均衡,並沒有形成在短期內全部項目均具備競爭力的優勢局面。此外還存在人才薄弱,尤其在一批優秀的運動員退役後,在短期內會面臨的新老交替、青黃不接現象尤為突出。

  巴黎奧運週期,中國擊劍便遭遇了這樣的境遇,在倫敦、裏約、東京連續三屆奧運會上摘金奪銀之後,中國擊劍也迎來了新老交替的陣痛期,在今年出戰的世界盃賽場只有一枚女子重劍團體銀牌入賬,在8月份結束的埃及開羅世錦賽上也未能摘得任何獎牌,創造了近年來的最低成績。客觀分析,東京女重個人冠軍孫一文因傷尚不能出戰,女佩錢佳睿、邵雅琦兩員大將缺席賽事,只能由新人領銜出戰,是中國擊劍隊世錦賽成績不佳的主要原因。儘管也有女重余思涵,男佩沈晨鵬等發揮不錯的新人,但尚未積累經驗的隊伍還不足以與世界強敵對抗。團體方面更是值得深思,女重、女佩以及男花均無緣八強,也提示年輕隊員急需儘快成長。

  日前,國家擊劍隊已經下發第三期集訓通知,女重孫一文、女佩邵雅琦均在名單當中,經過世錦賽的低迷,伴隨著老將主力的回歸,也期待中國擊劍扎紮實實做好備戰,在明年的亞運會與2024年的巴黎奧運會上再度亮劍出鞘,打出中國劍客的風采。

  本報記者 王向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