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射擊隊“00後”挑大梁 奧運席位初戰大捷
2022-10-28 09:05:1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南京10月27日電(記者王恒志、王夢)拿滿8個奧運資格、10個奧運項目4金3銀3銅、一批年輕運動員脫穎而出,這是中國射擊隊在埃及開羅進行的射擊(步手槍)世錦賽上交出的成績單。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梁純表示,中國隊圓滿完成了預定目標。

  本次世錦賽是中國步手槍射擊隊參加的第一場巴黎奧運會席位戰。比賽在10個奧運項目的8個個人項目中産生32個奧運資格,每個項目4個,但每個協會每個項目最多能拿1個席位,也就是説每個協會最多能獲得8個席位。中國隊是本次唯一拿滿奧運席位的隊伍。在此前的歐錦賽和飛碟世錦賽已經派發席位的情況下,中國隊一戰成為目前手握奧運席位最多的隊伍。

  梁純説,東京奧運會後,國際射聯多次修改競賽規則,增加了比賽的偶然性,同時也對運動員技術穩定性、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壓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隊延續了東京奧運會的強勢表現。10個奧運項目的金牌最終被6個協會瓜分,中國隊獨取4金成為最大贏家,韓國隊在25米手槍項目上表現出色拿到兩金,美國、印度、烏克蘭和奧地利各得一金。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的金牌項目中只有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是東京奧運會的奪金項目,男、女10米氣手槍和女子50米步槍三姿項目先後奪冠展現出中國隊突出的整體實力。手槍隊領隊趙雨青説:“這説明我們的運動員還是有一定厚度。”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這樣的成績是一支青年軍拼出來的。本次世錦賽中國隊成年組運動員24人,有13名“00後”,其中包括3名未滿18歲的運動員,24人中有13人是首次參加世錦賽成年組賽事。最終奪冠的選手中,除了26歲的“老將”楊皓然之外,16歲的黃雨婷、22歲的盧愷曼和苗婉茹、24歲的劉錦堯均是成年組國際大賽的新人。此外,在東京奧運會上已經嶄露頭角的“00後”盛李豪、姜冉馨等也有獎牌進賬。

  射擊世錦賽設項眾多,除了奧運項目外,設有非奧項目和青年組賽事,中國隊的“全面性”和“厚度”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在總金牌榜上中國隊以27金16銀15銅“斷層式”領先,金牌數比第二到第五名加起來都多。青年組還産生了兩位“多金王”,19歲的男子步槍選手杜林澍拿到5金2銀,18歲的女子步槍選手龐鈺千得到4金。

  梁純説:“此次比賽鍛鍊了隊伍、堅定了信心,特別是在比賽中涌現出一大批有潛力的優秀年輕運動員。許多運動員是首次出國參賽,但在比賽中敢打敢拼,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和意志品質。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加快年輕運動員的培養。”趙雨青也認為,青年組獲得很多金牌説明“我們的梯隊建設還是不錯的”。

  雖然成績出色,但梁純表示一些地方仍有不足:“特別是口徑項目(25米和50米的項目),我們與國外優秀運動員相比,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比賽的經驗也有欠缺。”趙雨青也表示:“這次也暴露出我們一些臨場發揮的問題,包括訓練中某些項目某些方面的問題,都要去好好總結,在以後的訓練中重點解決。”

  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煉表示,目前隊伍良性競爭氛圍很好,由於奧運席位都是歸屬協會而不是個人,因此“現在沒有任何一個運動員可以確定會去巴黎,他們都要通過更加努力的訓練去競爭資格,我們會有一個完整的選拔體系選出最優秀的運動員去參加奧運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