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鄒敬園:比賽過程不過分關注分數 專注動作保持心態冷靜
2022-11-03 15:57:0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英國利物浦11月2日電(記者肖亞卓、張薇)出場吊環與雙杠兩個項目,兩個項目得分均排在第一,其中雙杠更是拿到15.766的所有項目全場最高分,這是鄒敬園在這裡舉行的體操世錦賽男子團體決賽中交出的成績。

  在他和隊友的努力下,中國隊也以4.463分的絕對領先優勢擊敗老對手日本隊,繼2018年後再度獲得體操世錦賽男團冠軍,同時也鎖定了一張巴黎奧運會的“入場券”。

  “其實在這場比賽中,我們一開始沒有説想要發揮得特別完美,還是先取得奧運資格,為後面的比賽找到信心,尤其是為奧運會。如果每一個項目都能穩穩落地,這樣我們會在後面的比賽中更有信心。”鄒敬園在賽後説。

  資格賽上,中國隊的表現並不是很理想,在所有隊伍中排名第四進入決賽,多名隊員都在不同項目上出現失誤,鄒敬園當時對記者説:“回去總結,希望決賽的時候,可以調整好。”

  他和隊友們做到了,用鄒敬園的話説——“中國體操隊就是這樣,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能迸發出一股信念來。”

  當天的決賽6個項目,中國隊以相對容易失誤的鞍馬開始,以相對較弱的自由操結束。儘管中國隊在一開始的鞍馬比賽中出現了一定失誤,但另外7支隊伍的表現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在這一個項目上,中國隊就比日本隊多出了2.566分之多。

  “從鞍馬開始比,這個順序對我們來説還是有利的,比完了後面雙杠、單杠還有機會超。自由操往往也不是我們比較強的項目,如果一開始比自由操可能會因為落後而影響後面的比賽,但是如果鞍馬開始,自由操最後,我們可能會在前面比得還不錯的情況下,後面心態好一些。”鄒敬園説。

  接下來的比賽,中國隊表現越來越出色。最終,中國隊在鞍馬、吊環、雙杠以及單杠四個項目上獨佔第一,跳馬與日本隊並列第一,僅有自由操落後日本與英國排在第三。從第三個項目跳馬結束後,中國隊就建立起較大的領先優勢,直到最後一項開始前,中國已經領先日本隊4.164分,帶著心理優勢進入自由操的比賽。

  而鄒敬園則説,在比賽過程裏,自己除了對動作完成好壞有基本印象,並沒有怎麼關注具體分數上的變化。

  “比賽過程裏其實我沒有去看分數,以前的比賽我還是會去看,去算,但是從東京奧運會後,我就克制自己不要去看,希望自己更專注在比賽動作上,因為比賽千變萬化,有時候算來算去都算不準,還會影響自己心態,對於運動員來説,心態平衡很重要。”鄒敬園説。

  接下來,鄒敬園還要參加吊環和雙杠兩個單項的決賽,對於這兩個項目的期望,24歲的他表現格外冷靜。

  “儘量把訓練的東西拿出來,不要去想超常發揮,成績就是一個結果,對我來説過程更重要。”鄒敬園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