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教融合從上好體育課開始
2022-11-08 09:24:3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我們現在每週有5節體育課,不僅提高了身體素質,鍛鍊了身體,還緩解釋放了學習壓力,讓我每天都感覺更加精神飽滿。在體育運動中我感受到了堅實的力量,讓我更加自信。”江西省崇義縣思源學校五年級學生劉燁瑾説,“每天的體育課讓我了解和喜歡了很多運動,比如籃球、足球、跳繩等。”

  日前,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組織開展了“全民健身媒體行——體育助力鄉村振興”活動,通過線上採訪形式,展示崇義校園體育情況,也傳遞了學生參與體育運動時的歡樂。

  形成特色體育教學體系

  近年來,崇義縣積極打造以校園足球為主的體教融合模式。“目前崇義縣提出‘五個一’的工作目標,即每位學生熟練掌握一門以上的陪伴終生的體育運動、每位學生每天在校內運動一小時、每位50周歲以下的教師掌握或者參與指導一項體育項目、到2023年60%以上的學校要形成一校一品、到2026年全縣基本實現一校一品,並且形成一整套比較完整的教學訓練體系。”崇義縣教育科技體育局副局長陳允康介紹説。

  崇義縣橫水中心小學校長胡君表示,學校堅持以體載德、以體增智、以體育美、以體促勞的育人理念,構建了以足球運動為學校體育運動主導項目,籃球、乒乓球、花樣跳繩等為輔的學校體育教學模式。尤其是隨著足球運動場地的升級,孩子們對足球的興趣非常濃厚,學校就以足球為主要元素開展“一操一節”活動(即足球課間操和足球藝術節),並且將德育和學科教育等有機結合,形成具有融通性的學校特色體育教學體系,讓孩子們在體育教育活動中學會吃苦耐勞、拼搏進取、團結合作、堅持不懈。

  崇義縣橫水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任雅靜説:“老師在體育課上始終樹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把學生的身體鍛鍊放在首位,重視同學們的主動參與,課堂內容豐富。現在我們處於身心發育成長的重要階段,在體育課上,大家都是以積極飽滿的狀態去學習和訓練。體育鍛鍊可以增強體質,鍛鍊意志,還可以培養合作能力,我們都很享受體育運動的樂趣。”

  讓體教融合成為學校名片

  近年來,崇義縣思源學校非常重視體育工作,配齊配足配強了體育教師,開齊開足了體育課,學校緊緊圍繞黨建促教學的工作思路,結合學校實際,充分發揮黨員體育教師先鋒模範作用,大力推進黨建加體教融合特色品牌創建工作,大力開展陽光體育活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快樂成長。學校黨支部書記李太亮説:“目前,體教融合已成為學校的一張名片,在校園裏常常可以看到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每天早晨天剛濛濛亮就在操場上奔跑跳躍,利用一早一晚刻苦訓練,持之以恒。近年來,我校為高一級學校輸送了一大批優質體育生源,體育特長生錄取率持續穩居全縣第一。”

  崇義縣思源學校體育老師劉桂英説,思源學校是足球特色校,學校秉承著健康第一的體育教育理念,開齊開足體育課。不僅做到了每個班級每天一節體育與健康課,還要求每個專業體育教師帶一個年級的體育與健康和足球課,保質保量科學有效地上好體育課。同時每天上午統一安排大課間體育活動,讓學生養成體育鍛鍊的良好習慣。學生通過體育與健康課娛樂身心、享受體育帶來樂趣的同時,增強了體質,磨煉了意志,加強了學生間的相互交流與合作,使其德智體美勞等得到了良好的發展。

  提升硬體服務助力學校體育

  近年來崇義深入推進體教融合,充分利用政府購買公共體育服務資金,加強與當地優質體育俱樂部合作。在全縣中小學校開展課外體育項目延時活動,培養青少年對體育運動的興趣愛好,讓每個孩子擁有一到兩項陪伴終身的運動技能。加強體育特長生的培養,組織參加全省比賽,力爭達到一級或二級運動員水準,形成梯隊建設,提高各項目競技水準。

  發展青少年體育,需要“硬體”“軟體”都要強。陳允康説:“崇義正在對體校體育場館等基礎設施進行改善,補齊短板。2022年投入了2600多萬元,改造新建了城南體育場、陽明中學學校運動場等17所學校的運動場地,明年還要投入近3000萬元,對8所學校進行運動場地改建,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都是學校與社會産業的共建共享,對社會開放,在增強青少年體育設施的同時,助力全民健身的發展。”此外,陳允康還介紹,游泳課程也是崇義的特色。他説:“全縣小學四年級開始全面普及游泳運動,主要是強身體和做好防溺水教育。縣城學校安排10課時的體育課,鄉鎮學校寒暑假利用一個禮拜的時間集中培訓。今年,我們已經完成第一輪小學四年級的教學工作,達到了比較高的合格率。”

  本報記者 顧 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