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女團亟待補強 韋筱圓衛冕提振信心
2022-11-11 09:19:1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剛落幕的2022年利物浦世界體操錦標賽上,中國體操女隊的表現喜憂參半。在女團上中國隊名列第六,錯過了第一時間拿下巴黎奧運會資格的機會。在女子全能和單項上,韋筱圓衛冕高低杠金牌,提振了中國隊備戰巴黎的信心,歐鈺珊在全能項目上也展現出一定的上升勢頭,值得肯定。

  團體:亟待惡補短板 夯實人才儲備

  女子資格賽中國女隊獲得總分162.064分,女團決賽獲得157.529分,均排名第六。資格賽中國隊就出現了平衡木失誤率較高的問題,導致在原本的強項上損失了2.000分左右。女團決賽中國隊再次在平衡木出現大面積失誤,“強項不強”成為影響最終排名的重要原因。無論資格賽還是決賽,在弱項跳馬上,中國隊被拉開了不少分數,由於只有章瑾一人能完成難度價值為5.2的塚原直體後空翻轉體720度,其他隊員只能完成難度4.2的毽子後手翻直體後空翻轉體360度,雖然完成品質較高,但在難度分上與排名靠前的隊伍相比損失不少。以女團決賽為例,中國女隊上場三人的起評分總分為13.6,該項分數與排名前三的美國女隊15.6、英國女隊15.0、加拿大女隊14.6相比,差距都較大。自由操的情況與跳馬類似,隊員們儘量減少失誤,但由於在起評分上較其他對手普遍偏低,決賽跳馬和自由操中國隊的得分都排在八支隊伍的末位。在強項高低杠上,中國隊全力追分,韋筱圓和羅蕊都貢獻了高分,這也成為中國隊唯一穩定的爭分點。

  最終美國、英國、加拿大女隊獲得本次世錦賽女子團體前三名,這三支隊伍也因此獲得巴黎奧運會女團參賽資格。其中,美國女隊仍是“一枝獨秀”,儘管絕對領袖拜爾斯和東京奧運會女子全能冠軍蘇妮莎缺席,美國女隊仍以領先其他隊伍超過3分的巨大優勢奪冠,尤以自由操、跳馬項目輕鬆拉開了與其他隊伍的分差。

  本次世錦賽未能入圍三甲,從而錯失了第一時間獲得巴黎奧運會門票的機會,也給中國體操女隊的巴黎備戰敲響警鐘:接下來惡補跳馬和自由操短板、加速隊伍新老交替,都是擺在中國體操女隊面前的課題。近年來中國體操女隊一直存在跳馬、自由操上的問題和短板,從本次世錦賽女團的比拼來看,並未得到有效解決,起評分仍與世界強隊差距較大。雖然中國體操協會從青少年選手培養層面已經著力採取了許多措施,比如在全國青年體操錦標賽要求所有年齡段所有選手必須完成跳馬兩跳,比賽成績帶入到團體、全能排名等等,以競賽為杠桿“撬動”地方省市隊和青少年選手在跳馬項目上投入更多的訓練時間,但顯然還不夠,中國女子體操亟需繼續“惡補短板”。在保持高低杠、平衡木發展的情況下,弱項跳馬、自由操必須有所改觀,才有可能使團體站上世界大賽的領獎臺。

  本次世錦賽中國女團五名參賽選手為唐茜靖、章瑾、歐鈺珊、羅蕊、韋筱圓,其中唐茜靖、章瑾、歐鈺珊三人都是東京奧運會中國女團成員。由於女子體操更新換代較快,大部分小花只有一至兩個奧運週期的“花期”,進入巴黎奧運週期,大部分強隊都在本次世錦賽實現了“大換血”,但中國女團在人員調配上“捉襟見肘”,隊伍正處在新老交替的過程中,備戰巴黎適齡選手中07至08年出生的選手只有一名,存在後備梯隊斷檔的問題,整體實力受到很大影響,中國體操女隊急需增強備戰人才儲備的厚度。

  一年之後的安特衛普世錦賽,中國體操女隊將繼續向著巴黎奧運資格發起衝擊,期待充實了新人的中國女隊能展現新進步,給體操迷帶來新驚喜。

  女子全能:歐鈺珊有驚喜有遺憾

  在女子個人全能決賽中,中國選手歐鈺珊以53.899分獲得第七名,她在四項跳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上分別得到13.100、13.200、13.866、13.733分,其中平衡木項目獲得了全場最高分。巴西選手安德萊德以總分56.899分獲得金牌,美國選手瓊斯以55.399分獲得銀牌,東道主英國選手加迪洛娃以55.199分獲得銅牌。

  除了最後的平衡木決賽,歐鈺珊在本屆世錦賽上的表現,是中國女隊最穩定的選手之一。在資格賽、女團決賽、全能決賽中,歐鈺珊都實現了“穩定輸出”,尤其在平衡木項目上為團隊貢獻了高分,這三場比賽她的平衡木得分分別是13.900、14.266、13.866,全部排名該項全場最高分。

  遺憾的是,歐鈺珊的跳馬給她的全能排名嚴重“拖了後腿”,女子全能決賽中,歐鈺珊成為第一組出場選手中唯一完成難度僅為4.2的毽子後手翻直體後空翻轉體360度的選手,最終的全能排名在她前面的選手,跳馬起評分都至少有5.0。與冠軍巴西名將安德萊德相比,僅跳馬一項歐鈺珊就被拉開多達2.000分。從另一方面來説,如果能增強在跳馬上的難度,歐鈺珊完全有機會衝擊女子全能領獎臺。

  在9月舉行的全國體操錦標賽上,歐鈺珊獲得女子全能亞軍,她在今年的國內外比賽中都在全能項目上展現了更好的穩定性。雖然去年底歐鈺珊做完腳部手術出現了感染,但她挑戰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恢復系統訓練,比賽作風和穩定性都有了明顯提升。未來在傷病恢復後,若能把跳馬和自由操的難度再往上提升一些,歐鈺珊有望進一步提升全能項目的國際競爭力。

  女子單項:韋筱圓衛冕提振士氣

  高低杠資格賽中,韋筱圓得到14.600分名列第四。女團決賽中,韋筱圓拿下14.733分,為中國女團貢獻了高低杠項目的全場最高分。高低杠決賽中,韋筱圓頂住壓力,拿出全場最高難度6.6的成套,只見她在杠上行雲流水般完成各種空翻、飛行和換杠動作,下法也穩穩釘住,一舉征服裁判,得到14.966的全場最高分,勇奪桂冠。繼去年北九州後,韋筱圓蟬聯了世錦賽高低杠金牌。去年由於東京奧運會後許多選手進行調整,並未參加世錦賽。今年世錦賽高手如雲,東京奧運會冠軍比利時名將德維爾、世錦賽全能金牌得主巴西名將阿德萊德都入圍了決賽,韋筱圓這枚金牌的含金量比去年更高,也提振了中國體操女隊備戰巴黎奧運會的信心。

  在平衡木決賽中,此前在資格賽、女團決賽、女子全能決賽均排名平衡木全場第一的歐鈺珊,遺憾出現掉木失誤,得到13.000分獲得第六名,冠軍歸屬日本選手渡邊葉月,得分為13.600分。雖然平衡木本身就是偶然性極大的項目,但仍不得不為中國隊多位選手在資格賽失誤感到惋惜,中國女隊在平衡木上的實力只有等到一年後的安特衛普再檢閱了。

  跳馬和自由操單項決賽中,未能出現中國選手的身影。美國隊包攬跳馬冠亞軍,名將傑德·凱瑞兩跳平均得分14.516分獲得冠軍,喬丹·綺麗斯以14.350分獲得亞軍,這兩位選手也在自由操決賽獲得銀牌和銅牌,自由操金牌歸屬英國選手加蒂洛娃,得分是14.200分。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