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張偉麗兌現諾言把金腰帶帶回中國
2022-11-14 12:17: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1月13日中午,在美國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行的UFC281聯合主賽中,中國選手張偉麗挑戰現任女子草量級冠軍卡拉·埃斯帕扎。比賽第二回合,張偉麗用裸絞降服對手,重新奪回了女子草量級金腰帶,她也成為繼羅斯·娜瑪尤納斯和卡拉後第三位重奪終極格鬥冠軍賽UFC女子草量級冠軍頭銜的選手。

  女子草量級的箭頭人物

  如今已32歲的河北邯鄲姑娘張偉麗,是女子草量級的箭頭人物。在此戰之前,她的職業戰績為22勝3負,其中11次KO,7次降服獲勝。這些年她頭銜很多,身上的光環無數:亞洲首位UFC世界冠軍、中國女子綜合格鬥第一人、2020年中國體育十大人物……

  2019年8月,張偉麗在冠軍戰中擊敗了傑西卡·安德拉德,成為中國UFC歷史上的首位世界冠軍。不過在這之後,2021年4月舉行的UFC261中,開場僅78秒張偉麗就被羅斯·娜瑪尤納斯KO,輸掉了草量級冠軍頭銜。而在6個月後與羅斯的二番戰中,她以分歧判定再次敗北。

  今年6月,張偉麗在新加坡KO終結了喬安娜·揚傑柴克,贏得了重新挑戰金腰帶的資格。在11月13日的比賽中,張偉麗嘗試重奪這個冠軍頭銜。她的對手卡拉·埃斯帕扎是現任冠軍,也是目前UFC女子陣容中最頂級的摔跤手,具有出色的抱摔和地面壓制能力。

  有很多終結對手的方式

  賽前接受採訪時,張偉麗表示要儘快結束比賽,不希望把決定勝負的機會交給裁判。這場對決正像張偉麗賽前預測的一樣,第二回合,她憑藉十字架裸絞降服對手,重奪UFC女子草量級冠軍。要知道,卡拉最擅長的就是摔跤和地面技術,可以説張偉麗這次是用對手的方式降服了對手。

  奪冠後,張偉麗表示,自己有很多終結對手的方式,裸絞便是其中的一種。“我回來了,我感覺像做夢一樣,我向鼓勵我的家人 、朋友、粉絲,還有全世界的粉絲説感謝。感受到了這裡的熱情,之前在中國拿腰帶,我是中國的偉麗,現在我覺得我是世界的偉麗。”張偉麗説。

  此時距離張偉麗丟掉女子草量級世界金腰帶已經過去了567天,她曾經徬徨過,但很快就從內心的低谷中走出,用更加刻苦的訓練找回自我。今年4月她奔赴泰國訓練,6月11日在新加坡完勝老對手喬安娜後繼續回到泰國備戰,心中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奪回金腰帶。9月26日她和團隊抵達美國,在拉斯維加斯進行了非常細緻的準備,直到11月7日前往紐約做最後的備戰。可以説,張偉麗在這500多天裏從來沒有對自己放鬆過要求,反而練得更苦了。

  放下輸贏享受比賽

  當被問到現在的自己與剛丟掉金腰帶時相比有哪些變化時,張偉麗坦言,自己的心態好了很多,現在有了更好的韌性,變得更強的同時也能平靜地看待很多事情。“曾經的我總想著去拿金腰帶,很在意輸贏,想贏怕輸,但這些年經歷了失利和一些事情後,我慢慢發現,綜合格鬥會是我一輩子的事業,我可以放下包袱,放下輸贏,去享受比賽。”她説,“最重要的是我想要告訴每個人,道路並非是一帆風順的,其間必然會有起起伏伏,而這正是生命中最美麗的部分,我們應該享受這個過程。”

  如今擊敗卡拉意味著張偉麗可以面對最優秀的選手的挑戰。戰勝對手的捷徑是首先戰勝自己,張偉麗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也靜下心來分析了這個問題,她説:“在賽場上戰勝自己更有成就感,人生最大的對手是自己,最難戰勝的也是自己,每天都和自己較勁,戰勝自己是最重要的。”

  憑藉比賽中精彩的終結表現,張偉麗與佩雷拉在賽後獲評當晚最佳表現獎,獲得5萬美元花紅獎勵,張偉麗也兌現了自己的諾言:把金腰帶帶回中國!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