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別大力神盃
2022-12-14 12:37:4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多哈12月13日電 題: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別大力神盃

  中新社記者 邢翀

  球場上一直面沉如水的莫德里奇,在離場的一刻,終於忍不住落淚。

  13日的盧賽爾球場,勝利屬於阿根廷人,他們以3:0擊敗克羅地亞隊,時隔八年再返世界盃決賽。當他們在球場中央慶祝時,克羅地亞隊領軍人物莫德里奇獨自走向球員通道。在幽暗的過道裏,他被拍到落淚的一幕。

  “誰説站在光裏的才算英雄”。偉大的球員或許也是一名“孤勇者”,正如莫德里奇。

  距離當晚十點開賽還有近一個小時,克羅地亞隊就來到盧賽爾球場熱身,球場響起了《孤勇者》的歌聲。中文歌曲《孤勇者》是國際足聯經過票選後在世界盃半決賽播放的,這首歌曾感動和激勵了無數人。

  巧合的是,莫德里奇在賽前的一次採訪中,就曾專門談到了這首歌。他説,儘管自己不懂中文,但認為這首歌非常能夠激勵彼此。

  “去嗎?配嗎?這襤褸的披風!戰嗎?戰啊!以最卑微的夢!”《孤勇者》的歌詞與莫德里奇的經歷莫名相契。

  莫德里奇童年顛沛流離,他曾經歷戰亂,與家人一起以放羊為生,後來是在用作難民營的酒店的一處停車場練習踢球。少年時與他共同效力於扎達爾隊的朋友貝查特曾這樣形容:“地上都是炮彈彈片,一個男孩在那裏練球,這個在戰爭年代長大的男孩知道,什麼是無所畏懼。”

  無所畏懼,哪怕生於微末、衣衫襤褸,仍有一個關於足球的夢。從身材瘦弱、不被看好的放羊娃到技術全面、公認世界級的“中場大師”,莫德里奇走過的路,正如《孤勇者》所唱:孤身走暗巷,對峙過絕望,不肯哭一場,敢堵命運的槍。

  上一屆世界盃,莫德里奇帶領克羅地亞隊歷史性殺入決賽,儘管獲得亞軍,但莫德里奇憑藉突出的個人表現拿下世界盃金球獎。但當37歲的莫德里奇帶領略顯老態的克羅地亞隊再次出征世界盃,無人料想到他們能夠打入四強。

  半決賽出場前在球員通道,盧賽爾球場中的“大力神盃”巨型裝置火光四射,站在隊伍最前的莫德里奇和梅西擁抱致意。兩人都是隊長,都身穿10號球衣,表情都有些嚴肅冷峻。本屆杯賽極大概率是他們最後一屆世界盃,但能走到大力神盃決賽場的,只能是他們中的一個。

  賽前克羅地亞主力前鋒佩裏西奇就説,外界都知道第五次征戰世界盃的梅西非常想要捧起大力神盃,但克羅地亞隊也想讓莫德里奇捧起大力神盃。

  很多人看過莫德里奇在本屆杯賽的表現後感嘆,他總能在最需要的位置出現,上一秒還在發任意球,下一秒就已經回到底線了。克羅地亞隊主教練達利奇説,很難再找到一名37歲的球員以這樣的競技水準帶領球隊前行。

  在這場半決賽上半時,克羅地亞隊在莫德里奇的組織下一度佔據主動,即使從全場比賽來看,克羅地亞隊控球率也遠高於阿根廷隊,然而經歷了兩場點球大戰的克羅地亞隊明顯元氣大傷,阿根廷鋒線把握住了機會,改變了整個比賽進程。

  莫德里奇在第81分鐘被換下,他已有些體力不支,坐在替補席上一直彎著腰,用球衣遮著臉。終場哨響,克羅地亞隊敗局已定,梅西特意走上前和他擁抱,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感謝阿根廷球迷為我送上掌聲,梅西踢了一場難以置信的比賽,展現了他偉大的水準,我祝賀他,祝他決賽好運。”莫德里奇賽後説。但在談到自己時,他自責地説:“我踢得不好。”

  隨後在球員通道,有了莫德里奇落淚的一幕。本屆杯賽決賽也將在盧賽爾球場舉行,已無緣爭冠的莫德里奇從球員通道轉身離開,背影逐漸消失,他如孤勇者一般,告別了大力神盃。(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