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球王的最後一塊拼圖——記梅西時隔八年再進世界盃決賽
2022-12-14 12:32:5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3日電 題:球王的最後一塊拼圖——記梅西時隔八年再進世界盃決賽

  新華社記者趙建通、王浩宇、肖世堯

  如果把一名足球運動員得到榮譽的過程比作一個拼圖遊戲,當世界足球先生、金球獎、聯賽冠軍、歐冠冠軍、奧運會金牌、美洲盃冠軍等等重量級獎項,滿滿噹噹地拼在面前,各種讚美早已不絕於耳。

  但因為拼圖的人叫梅西,就永遠有人提醒:看!世界盃那裏,他還空著!

  八年前的裏約熱內盧,闖進決賽的阿根廷隊被德國隊擊敗。賽後,梅西曾深情凝望大力神盃。對2014年的梅西來説,與獎盃擦肩而過的距離,這麼近,卻又那麼遠。

  八年後的盧賽爾新城,阿根廷隊以3:0擊敗克羅地亞隊晉級決賽。3:0,也是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上兩隊相遇時的比分,只不過這一次勝負方已經反轉。

  在這場復仇之戰中,梅西的表演堪稱驚艷。阿根廷隊的首粒進球,來自於梅西主罰的點球。緊隨其後的第二粒進球,他在攻防轉換中送出了關鍵傳球。下半場,梅西上演夢幻舞步,在克羅地亞隊後衛格瓦迪奧爾貼身緊逼之下,為阿爾瓦雷斯送上了“世紀助攻”。

  六場比賽,五粒進球,四次全場最佳,此外還送出三記助攻,第二次挺進世界盃決賽,距離職業生涯重要獎項大滿貫僅僅一步之遙。

  這就是梅西,用復刻馬拉多納“扛”著阿根廷隊前進的方式,在一步一步成為、甚至超越著馬拉多納。

  打進對陣克羅地亞隊一役的點球後,梅西代表阿根廷取得世界盃進球的數字到達了11粒,超過巴蒂,獨居阿根廷隊史第一。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將是梅西第26場世界盃比賽,也將超越馬特烏斯的25場紀錄。已經單屆打進5球的梅西如果決賽再進球,還將超越1986年的馬拉多納。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

  當你在足球世界裏到達了“人所罕至”的境地,回報給你的就是每一次登場、每一粒進球,幾乎都會有一項歷史紀錄記在你的名下。

  “我沒有見過馬拉多納、貝利的球王之路,但梅西告訴我成為球王需要什麼樣的標準。”一位球迷在賽後給出的評論引發眾多網友共鳴。

  對於不少球迷而言,無論是否能夠捧起大力神盃,梅西已經成為他們心中的當代“球王”。但當阿根廷隊七戰功成之時,梅西“球王”稱號的加冕,會更加無可辯駁。

  18日的盧賽爾體育場,阿根廷隊將對陣法國隊與摩洛哥隊之間的勝者。

  屆時,梅西迎來最後一次把他的拼圖遊戲拼到完整的機會。

  馬拉多納九泉下若有知,請給予阿根廷隊足夠的運氣吧!梅西以及阿根廷隊全隊,也請再努力一場。讓“球王”的衣缽得以傳承,就是告慰馬拉多納的最好方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