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世界盃決戰 王牌對王牌
2022-12-16 09:47: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法國2比0力克摩洛哥成功晉級決賽,卡塔爾世界盃的終極大戰即將拉開序幕。法國對陣阿根廷,這是一場充滿話題的對決,他們是梅西和姆巴佩兩位絕對核心球員之間的“王牌對王牌”,更是兩隊時隔4年之後的再一次直接較量。雖然歷史戰績上阿根廷更佔優,但從整體實力和表現來看,或許還是法國人取勝的機會更大。對於德尚來説,挑戰那60年來的“衛冕冠軍無法奪冠”的魔咒,也是球隊所面臨的一個不小壓力。是阿根廷成功復仇還是法國繼續笑傲?週日晚上即將見分曉。

  “王牌對王牌”

  姆巴佩再迎正名機會

  當姆巴佩再次碰到梅西,這一切變得非常熟悉。一方面來説,兩人已經在大巴黎做了兩個賽季的隊友,成為鋒線的好搭檔;另一方面,他們的名字一經出現,就好像把人們的思緒一下帶回到4年前的俄羅斯世界盃。當年的八分之一決賽,法國碰到阿根廷,當時的“姆總”還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就已經震驚世界,他一路狂奔突入禁區,狼狽不堪的羅霍只能用抱摔的方式阻止他的前進。那時的姆巴佩可謂一戰成名。

  不過雖然在4年前就成為世界盃擁有者,但這幾個賽季,有關“姆總”的正面消息卻不太多,他個人進步的幅度和空間並不如外界預期那般大,反而他在場外的一系列新聞讓人有些擔心,這位年少成名的球員未必真的能成為一名能和“梅羅”比肩的超巨。正是在這種壓力之下,姆巴佩和他的球隊開始了本屆世界盃的征程,雖然隊內缺少包括博格巴、坎特、本澤馬等至少5名主力或者輪換球員,但在“姆總”的帶領下,球隊一路高歌猛進,而且更讓人感到欣慰的是,姆巴佩不但自己能進球,還能為隊友送出助攻,這和以往人們印象中的他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有分析家指出,如果姆巴佩最後真的能率隊成功衛冕世界盃的話,作為絕對核心的他距離“超巨”的行列就更近一步了,至少會比現在更往上一個層級。

  當然,同樣的機會也擺在梅西面前,最後一屆世界盃如果能以冠軍結束的話,那可就再完美不過了,而如果還能順帶手拿走一座金靴獎盃,“梅老闆”估計睡覺都能笑醒。那麼這場“王牌對王牌”的終極對決中,他們誰會佔優呢?數據網站給出了最近兩屆世界盃他們個人表現的數據對比。出場時間方面,梅西是930分鐘,姆巴佩是1011分鐘;進球數方面,梅西是6個進球,姆巴佩9個進球,不過具體到本屆世界盃,兩人在進球方面的表現是旗鼓相當的,“姆總”和梅西分別打進了5個進球,只不過法國人的這5球全部是運動戰,而阿根廷人則有3個點球入賬;在助攻數方面,梅西5次助攻,姆巴佩2次;創造機會方面,梅西28次,姆巴佩20次。如此看來,這場焦點決賽的關鍵人物比拼,兩隊其實是不相上下的。

  阿根廷雖歷史佔優

  但如今法國更強

  雖然在核心球員的比拼上,法國和阿根廷似乎是對半開的局面,但如果要論整體實力和表現的話,應該還是衛冕冠軍更佔優勢一些。難道沒有坎特等5位名將的“高盧雄雞”還是要強過人員基本齊整的“潘帕斯雄鷹”嗎?事實的確如此。因為他們已經在過去7屆世界盃中4次打進決賽,而在德尚治下,這支一度以鬧“內訌”而聞名的歐洲勁旅踢得更務實了,雖然場面有時候不好看,但結果總還是不錯的。

  要論球隊的整體性,阿根廷是無法和法國相提並論的,因為法國雖然有姆巴佩這樣的“爆點”存在,但球隊並不僅僅依靠著一個人、一個點。看看格列茲曼的發揮和登貝萊的表現,他們總能在需要的時候出現在關鍵的位置,他們和姆巴佩以及高中鋒吉魯組成的鋒線,足夠令每一個對手膽寒,你或許能盡全力限制住一個姆巴佩,但“影子前鋒”格列茲曼以及“溜邊”屬性極高的登貝萊,會給你致命一擊的。

  數據顯示,歷史上法國和阿根廷兩隊共交手過12次,阿根廷6勝3平3負佔據一定的優勢,而在世界盃上,雙方交手過3次,阿根廷2勝1負,依然是佔據優勢的那一方,但在最近一次交手中,阿根廷卻被法國教育了一番,4年前他們在俄羅斯輸了個3比4,雖然看起來差距不大,但實則球隊還是無法和法國人掰手腕的。如今4年的時間過去的,那時迅猛無比的姆巴佩仍在不斷提升自己,而梅西雖然還是那麼無法阻擋,但畢竟歲月不饒人,35歲的他能帶隊闖入到決賽,或許已經超出外界預期了。德尚對於決賽的目標也很明確,他説:“決賽不是去參與,是要去獲勝。”

  挑戰“魔咒”衛冕冠軍

  實則壓力更大

  7屆世界盃,4進決賽,法國人已經做得非常完美了,除了對手阿根廷給予的奪冠壓力之外,他們還將肩負著一個打破“魔咒”的重任,那就是成為60年來,能夠首支成功衛冕的球隊。對於德尚的球隊來説,本屆世界盃之旅,他們就已經在創造一個又一個新的紀錄、打破一個又一個魔咒,當“衛冕冠軍小組賽出局”、“衛冕冠軍難進決賽”的説法不再靈驗的時候,他們遇到了又一個新挑戰,那就是能否成為第三個成功衛冕的國家。

  從1930年首屆世界盃至今,這項擁有90年曆史的賽事一共只出現過兩次成功衛冕的情況,分別是1938年的意大利隊以及1962年的巴西隊。

  外媒報道稱,如今法國隊是決賽中更被看好的那支隊伍,而他們的壓力也明顯比阿根廷更大,雖然梅西對於世界盃的渴望程度是遠超過對面法國隊陣容中的任何一人的,但畢竟德尚和他的弟子們身份不一樣,每做一件事所産生的影響也是不盡相同的。上一次衛冕冠軍闖入到決賽,還是1998年的巴西,不過當時他們輸給了法國隊,遺憾未能實現願望,而當時率隊捧起大力神盃的,正是德尚本人。因此他更知道,這一切有多不容易,壓力有多大。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