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2022年卡塔爾世界盃將迎大結局 梅西還是姆巴佩?
2022-12-18 10:37: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7日電(記者肖世堯、王浩宇、趙建通)18日,盧塞爾球場,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將迎來終局之戰。

  恐怕再好的編劇,都難以寫出更精彩的世界盃決賽劇本。在這屆被稱為“諸神黃昏”的世界盃中,“眾神”中最閃耀的那一位——梅西,一路破釜沉舟走到最後,距離成為冠軍、成為球王一步之遙。梅西的對面,則是新一代中最出色的挑戰者——姆巴佩。如果能在正面對決中擊敗梅西,23歲即帶領法國隊兩奪世界盃冠軍,他將順理成章地接過“眾神的權杖”。

  射手榜上,梅西和姆巴佩都是5個進球並列第一。球衣胸前,阿根廷隊和法國隊同樣兩顆星不分伯仲。上屆世界盃法國隊4:3淘汰阿根廷隊的恩怨歷歷在目,今年5月姆巴佩“南美足球不如歐洲先進”的爭議言論猶在耳邊。是上一個時代以最華麗的姿態落幕,還是新的時代用最絢爛的方式開啟,所有的懸念,都留到了最終的舞臺。

  這場萬眾矚目的決戰,註定會寫就多項紀錄。當梅西在比賽中登場,他就將創造新的世界盃決賽階段最多出場次數紀錄(26次)。上場24分鐘,他會超越馬爾蒂尼2217分鐘的世界盃決賽階段出場最長時間紀錄。如果送出助攻,他會將貝利甩在身後,獨享世界盃淘汰賽最多助攻紀錄(現為6次)。一旦率隊獲勝,他將追平克洛澤世界盃決賽階段最多勝場(17場)的紀錄。

  “我準備好了!阿根廷隊加油。”梅西17日在社交媒體上霸氣宣告。這是梅西的最後一場世界盃比賽,也是他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場比賽。

  而對於姆巴佩和他的法國隊來説,一旦奪冠,他們將成為1962年的巴西隊之後首支在世界盃衛冕的球隊。當年的貝利在小組賽傷退,沒能全程參與球隊的衛冕征程,姆巴佩有機會做到貝利都不曾完成的壯舉。此外,奪冠後德尚將成為歷史上第二位率隊兩奪世界盃冠軍的主教練。只要在決賽中登場,法國隊隊長洛裏也將創下世界盃門將最多出場次數紀錄(20次)。

  從目前的球隊實力和比賽狀態來看,兩隊幾乎不相上下。在極為密集的世界盃賽程中,率先晉級的阿根廷隊有多一天的休息時間,這會帶來不小的體能優勢。因為遭遇流感症狀和傷病的影響,法國隊有瓦拉內等5名球員缺席了16日的訓練,這也給球隊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不過德尚在採訪中表示:“我並不對此感到緊張,重要的是保持平靜,我們會盡可能做到最好。”法國隊舉世無雙的陣容深度,是德尚最大的倚仗。

  比賽勝負的關鍵,在阿根廷隊的右路,同時也是法國隊的左路。梅西喜歡在右路活動,姆巴佩時常在左路遊弋,兩大巨星將在球場的同一條邊路迎來直接對決。由於梅西和姆巴佩基本不承擔防守任務,兩隊在這一側的主力邊後衛莫利納、特奧又是攻強守弱的類型,哪支球隊能更好地保護這一側的空檔,同時抓住對手防守中的漏洞,就會有更大的機會取勝。

  當然,世界盃從來都不只是比賽。國際足聯17日宣佈,本屆世界盃決賽日還將舉行盛大的閉幕式和賽後音樂表演。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打響,國際足聯呼籲所有球迷在下午4:30之前就到場入座,以免錯過這個“難忘夜晚”的賽前演出。

  演出過後,兩位超級球星,一場最終決戰。卡塔爾世界盃到底屬於梅西還是姆巴佩?懸念即將揭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