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感謝姆巴佩 成就一場偉大決賽
2022-12-19 13:25:2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9日電題:感謝姆巴佩 成就一場偉大決賽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董意行

  四年前的俄羅斯,19歲的姆巴佩在與阿根廷隊的八分之一決賽中先成功造點,再獨中兩元,送走梅西的同時一戰揚名。

  如今的卡塔爾,已是俱樂部隊友的倆人在決賽中相遇,姆巴佩的個人表現更勝昔日,但卻成了對手親吻金盃的苦澀背景板。

  盧賽爾體育場的決賽夜,姆巴佩做到了他所能做到的一切——常規時間最後階段連進兩球將比賽拖入加時;加時賽尾聲上演“帽子戲法”將懸念留到點球大戰;即便是在點球大戰中,他也代表法國隊第一個登場將球穩穩罰進。

  這位將滿24歲的年輕人在一場比賽裏進了“4”個球,卻依然沒能帶領法國隊實現衛冕夢想。在全場佔據絕對多數的阿根廷球迷們製造的漫天噓聲中,隊友連續罰丟點球。那一刻,姆巴佩或許已經意識到,這個夜晚終將不屬於自己和他的法國隊。

  隨著阿根廷隊的蒙鐵爾在第四輪主罰命中,姆巴佩在貢獻了極致的個人表演後,只能眼睜睜看著阿根廷人在隊服上繡上第三顆世界盃冠軍星。

  這場決賽前,似乎所有人都在期待梅西帶領他的阿根廷隊圓夢世界盃。畢竟,球王加冕的故事並不常有,童話故事般的圓滿結局總是被大多數人喜愛。就連法國隊主教練德尚也在賽前承認,甚至有些法國人都站在阿根廷隊這邊,因為大家都在支持梅西。

  比賽的前半段似乎正按著這樣的“劇本”發展——重回首發的迪瑪利亞老當益壯,德保羅與麥卡利斯特在中場對格列茲曼和拉比奧進行瘋狂阻截,阿根廷人三軍用命,誓要用一場摧枯拉朽的勝利送梅西登上王座。反觀法國隊,全隊上下渾渾噩噩,全然失了衛冕冠軍的風采,不到半場就以兩球落後。

  隨著格列茲曼在第70分鐘被換下場,姆巴佩成為這屆世界盃法國隊中前場常規主力中,唯一一名還留在場上的隊員。

  這也正是他個人表演的開始——

  第80分鐘點球破門,不到2分鐘後,禁區左側右腳怒射扳平比分;阿根廷人已經要開啟的香檳,被姆巴佩打翻了。

  即便是梅西在加時賽中再度破門,將這場決賽的故事已經書寫得足夠精彩,姆巴佩還是不肯放手。他自己造點,又將點球罰進,給了自己和全隊在點球大戰做最後一搏的機會。

  可惜,他的表現有多完美,就讓最後的結局顯得有多悲壯。

  整屆賽事,姆巴佩完成了從四年前的超級新星到如今的超級巨星的蛻變。算上決賽的3個進球,姆巴佩在本屆世界盃一共打進8個進球,上一位在單屆世界盃打入如此多進球的還是2002年的羅納爾多。而上一位在世界盃決賽舞臺上演“帽子戲法”的,還是1966年的赫斯特。兩屆世界盃,姆巴佩共打進了12個進球,已經追平了貝利,距離克洛澤的16球紀錄也只剩4球。

  這一晚,阿根廷人和梅西贏得了比賽,但姆巴佩可以昂首離開。

  感謝姆巴佩,讓一場原本似乎要平淡收場的球王加冕禮,變得如此驚心動魄、盪氣迴腸。

  感謝姆巴佩,讓足球世界裏一切令人著迷的精彩劇情,在世界盃決賽的舞臺得以上演,留下一場波瀾壯闊、足以載入史冊的經典對決。

  感謝姆巴佩,讓球迷們在送別一代球星的這個卡塔爾的溫熱冬天,還能看到未來的足球世界裏,故事未完待續。

  還有一天,姆巴佩就將迎來自己的24歲生日。他還年輕,不是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