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男籃新帥喬爾傑維奇:世界盃目標沒有上限
2022-12-27 10:51:5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曹奕博)中國男籃新任主教練塞爾維亞人亞歷山大·喬爾傑維奇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對中國男籃的未來有很高的期待,國家隊隊員選拔將考察球員的全面素質與團隊貢獻能力。

  自上月18日抵達中國後,男籃新帥喬爾傑維奇就馬不停蹄地奔赴CBA賽場,開啟教練團隊組建和國家隊隊員考察工作。喬爾傑維奇表示,一個多月的考察還不能對中國男籃給出精確的評價,但他在擔任塞爾維亞主教練期間對中國籃球已經積累了一定的了解。

  喬爾傑維奇表示,CBA聯賽有很強的比賽強度和身體對抗,許多有天賦的年輕球員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主帥在場邊看球時給球員“評星”、寫備註的視頻近期受到了外界的較大關注,對此喬帥表示,用一至三顆星打分只是他記住球員的小習慣,正式選拔時將考慮到球員的各方面能力。

  “首先球員要有很好的職業素養和榮譽感,披上國家隊戰袍是一個球員能取得的最高榮譽。”喬爾傑維奇説,“除此之外,球員需要具備很強的求勝欲和出色的球商。在我的籃球理念裏,‘精英’球員要具有對比賽和自身位置的解讀能力,他們不光要明白能為俱樂部帶來什麼,更要清楚自己在國家隊中扮演的角色。”

  喬爾傑維奇認為,構建國家隊不是選最好的12名球員,而是選最合適的12個人,將團隊優勢最大化。“我的最終目標是組織起一個強大的整體,每個球員都要無私地傳導球,我看中的是團隊的勝利而不是個人數據。”他説。

  談及這份新工作,喬爾傑維奇表示,中國籃協給了他很大的支持。“我和籃協主席姚明在一起花了很多時間,他幫助我更好地了解中國籃球體系和中國球員。姚明在國際籃球界的公信力促使我痛快地接受了這份工作,他的思路和眼界給我的工作提供了寶貴的幫助。”

  2023年8月底開賽的男籃世界盃將是對中國隊的一次大考驗,喬爾傑維奇執教的中國男籃將在世界盃上尋求突破以爭取一張2024年巴黎奧運會門票。儘管時間緊、任務重,以充滿激情而被球迷熟知的喬爾傑維奇仍表示“目標不設上限”。“我從不會在比賽前承認對手比我們強,我給每支球隊定的目標都是去贏得獎牌。”他説。

  對於國家隊下一步工作,喬爾傑維奇表示體能訓練是重中之重,“在現代籃球發展的趨勢中,身體強度在比賽中的重要性已經超過了技術能力。”喬爾傑維奇表示,與他合作超過十年的體能教練米哈伊洛維奇將帶來團隊和訓練體系。

  同時,喬爾傑維奇也強調了多與強隊交手的重要性,他計劃與籃協進行溝通,儘量在中國男籃備戰世界盃期間安排足夠的熱身賽。“要戰勝一支球隊就要多與之打比賽,這樣才能適應他們的比賽節奏,同時根據他們的特點找出突破口。”喬爾傑維奇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