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東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個人全能亞軍肖若騰:人生“越杠”
2022-12-30 09:46:0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海口12月29日電(記者牛夢彤、季嘉東)雙手緊握單杠,旋轉、加速,肖若騰在杠上騰空躍起,剎那間,沒能找準握點的他身體被杠子迅速彈開,整個人180度顛倒後狠狠摔入海綿墊裏。這是這位體操全能世界冠軍最近練習全新動作——越杠的一段視頻。

  東京奧運會摘銀,對於當時25歲的體操全能王來説,並非是畫下職業生涯的句號。手術治愈舊傷、從零學習新動作、調整計劃和心態……他給自己按下了重啟鍵,目標直指2024年巴黎奧運會。

  技術重啟

  巴黎奧運週期開啟後,體操項目規則有諸多調整。儘管過往數年的堅持與拼搏,已為自己積累了一定的實力厚度,但肖若騰深知,備戰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僅憑現有的技術難度難以維持頂尖水準。

  越杠便是他最近在攻克的新動作之一。“其實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嘗試過越杠這個動作,我心裏並不知道它是怎麼做的,這對我來講就是空白。”手握世錦賽金牌和奧運銀牌,肖若騰卻跳脫出經驗的束縛,從基礎開始“摳”動作。

  “前期學的時候總是遠近找不到,經常上杠會磕到,會上杠後又抓不到杠,抓到了還會分腿,還有過早或過晚轉體等等各種困難要解決。”重新學習一個動作的背後,需要面對無數次的失敗。肖若騰一週五天訓練會抽出四天反復練習越杠,某天狀態沒有達到預期,他會心急到反復練習這個動作超過兩小時。

  除了挑戰新的動作,還要去重新改變動作編排。對於身經百戰的肖若騰來説,曾經的經驗既是鎧甲,也成了軟肋。在訓練模式已趨於固定成熟的情況下,他要拋下原有的念想去嘗試新的東西,這比從一張白紙開始更具有挑戰性。

  相比于早點出來比賽,肖若騰更希望明年可以用一組全新的成套動作公開亮相。“如果説加緊恢復原來的成套,我的進度會比現在快很多,我可能也會參與到備戰世錦賽中。”他深知短暫蟄伏是為了更好地迎接戰鬥,於是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裏把自己的身心都沉在了訓練和恢復上,為了打造一個嶄新的自己。

  身體重啟

  東京奧運會結束後,肖若騰在當年年底做了一場腳踝手術。此前,雖然腳踝的傷並不影響他走路或者跑步,但長年累積在腳踝中的骨片、游離骨和骨刺在訓練中會導致踝部反復腫脹,難以維持訓練狀態。為了延長運動壽命,承受更高負荷的訓練量,他和團隊審慎評估後才做了手術決定。

  “主要是一些軟骨的損傷,然後韌帶肯定是有斷掉的,這對於運動員來説都很正常。當時除了取出骨片,還需要把一些軟骨敲碎讓它重新生長。”肖若騰略顯輕鬆地講述著整個手術過程,“恢復其實挺快的,兩三周就可以正常走路,但是到練體操是最為緩慢的,因為很多動作對於這個部位的衝擊力非常大。”

  即使將軟骨敲碎再重長,肖若騰所面臨的身體上的挑戰,仍然只多不少。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下降,加上傷病的恢復週期長,焦慮時常縈繞在他心中。“人不可能永遠自信,我不可能永遠説我沒問題,但是明明問題就出現了,那麼在這個時候我通常會去解決我能夠把握的東西。”他説。

  拋開疑慮和不安,回歸現實,肖若騰開始強調訓練的精準度和容錯率。“以前可以允許自己一些動作做得不太正確,而現在則要儘量降低這些偏差,不能再超負荷地訓練,要更合理地去安排訓練計劃和技巧。”

  心態重啟

  在2022年利物浦體操世錦賽上,中國男團從資格賽第四名“逆襲”奪得冠軍,獲得直通巴黎奧運會的資格。千里之外的肖若騰懷著緊張的心情調整時差,觀看了全程的賽事直播。肖若騰説自己心裏有“牽絆”,作為體操人是忍不住不看的。

  錯失2016年裏約奧運會,但在2017年蒙特利爾世錦賽上為中國體操隊時隔十年重奪男子全能金牌,緊接著又在2018年多哈世錦賽上助力男隊拿下團體金牌,個人也收穫了鞍馬金牌和男子全能銀牌,再到2021年頂著傷病摘得東京奧運會銀牌,榮譽與挫折加身的肖若騰早已成為中國體操隊的主心骨,在關鍵時刻能頂住壓力、穩住場面。今年缺席世錦賽,肖若騰沒有一刻不在為自己的隊友們揪心,他深知體操賽場上意外隨時可能發生,所以時刻保持著一顆對賽場的敬畏之心。

  儘管很少對未來做具體規劃,但肖若騰坦言,走下東京奧運會個人全能頒獎臺時,他內心是想去參加巴黎奧運會的,但自己的心態變得“更開闊、更成熟,對事物的接受度也更高了”,因此他將目標放在了幫助中國男團拿下奧運團體冠軍,“因為這才代表著整個男子體操的力量”。

  2024年巴黎奧運會體操將重回“團體5人制”時代,隊伍的人員結構和備戰方法也會有所變化。“原來是四個人,需要很多全能(型選手),現在增加到了五個人,可能就會需要多項型選手或者是單項型選手。”肖若騰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備戰方向,想為中國男團作出更多貢獻。

  “我還有能力繼續進步,繼續發光發熱,繼續為中國隊做貢獻。”提到未來,肖若騰言辭堅定。

  在肖若騰的體操之路上,對體操的那份熱愛和身上肩負的國家榮譽,始終是他心底最大的支撐。即便早已知曉前方荊棘密布,也從未停下嘗試的腳步。很多事情,在他越杠的瞬間,或許便已經有了答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