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恢復主客場的機遇與挑戰
2023-01-11 13:12:33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經歷了將近3個賽季的賽會制比賽後,CBA公司1月6日宣佈,2022-2023賽季CBA聯賽第三賽段的比賽,將恢復主客場賽制,“恢復主客場的相關準備工作將由CBA公司和20家參賽俱樂部及其所在賽區協同推進,後續將公佈相關實施方案。”

  千呼萬喚始出來,但仍讓俱樂部、球員、教練興奮不已。郭艾倫就表示:“説實話,現在打籃球對我來説是一種快樂,對我們來説,這是一種娛樂,唯一的娛樂項目了。因為我們在封閉的空間裏,除了酒店就是球館。這種情況,我想打籃球,可是現在整得精神上挺壓抑的。”

  在過去的3年,青島、東莞、諸暨、長春、瀋陽、順德、南昌都承辦過CBA聯賽的比賽。聯賽沒有停擺,對於所有從業者來説,都是一件好事,但同樣不能否認的是,俱樂部承受著巨大的財政壓力,球員、教練在賽季期間經歷幾個月兩點一線的生活,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

  “實事求是地説,每個賽季的虧損,都在千萬級別。”某南方俱樂部管理層人士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俱樂部三塊主要收入——贊助、CBA公司分紅、門票,其中門票收入因為賽會制直接沒有了。虧損怎麼辦?像我們這種民企,只能是老闆自掏腰包。”

  恢復主客場,讓球員、教練有機會聽到主場球迷的吶喊助威聲,讓俱樂部的經營迎來了轉機。但想要順利恢復主客場,也有現實的問題需要去面對和解決,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主場的設置。

  眾所週知,CBA聯賽的20傢俱樂部,絕大多數沒有自己的場館。這也意味著,俱樂部需要去和場館運行方進行談判。“場館也是有檔期的。”前述管理層人士説道,“如果第三階段的比賽剛好人家租出去了,或者佔用了其中一段時間,對於俱樂部來説就比較麻煩了。”

  根據記者了解,聯賽第三階段預計比賽時間為3月初至4月10日左右。如果場館出現被佔的情況,俱樂部只能和CBA公司進行協調,看能否將更多的主場比賽,設置在場館方便的時間。但問題在於,如果其他俱樂部也遇到類似情況,賽程編排會遇到不小的麻煩,而教練、球員也會遭遇連續多個主場和連續多個客場的情況。

  “可能還會遇到場館租賃費用漲價的情況。各行各業現在都想多些收入,場館物業方也一樣。但俱樂部層面肯定也是想降低運行成本,這樣可以減輕些壓力,這就會有矛盾,需要去談判,甚至可能需要政府部門出面去協調。”該管理層人士表示。

  但即使一切風調雨順,球迷會不會回到現場看球,仍是未知之數。一方面,3年的主客場比賽,CBA聯賽的影響力在下降,而最近,聯賽的一些負面消息,也在影響球迷對聯賽的關注度。

  比如,之前CBA比賽一旦出現場上的爭議事件,轉播鏡頭就會故意躲避,這種方式就引發了球迷的不滿。社交媒體上,甚至有球迷表示,CBA聯賽索性把直播改成錄播,這樣就可以從根本上杜絕輿情的發生。當然,還包括近期有所抬頭的爭議判罰。

  另外,就是球票的價格,這是直接關係到球迷能否到場的最直接因素之一。作為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俱樂部當然希望票房越高越好,但管理層也很清楚,現在大家對消費都非常謹慎,所以,如何定價就成為一個問題。如果説,維持之前主客場賽季時的票價,是一個相對合理的選擇,那麼,如何通過宣傳、更好地營造現場氛圍,吸引更多的球迷到現場看球,就是俱樂部接下來需要去考慮的層面。

  “CBA畢竟是真正意義上恢復主客場的大型體育賽事,俱樂部肯定會遇到一些問題和挑戰,但從另一個角度説,我們也是搶佔了一個先機,有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去解決問題。聯賽主客場回來了,非常希望我們的球迷,可以回到現場去看球,來支持自己家鄉的球隊。”該管理層人士説道。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