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十人出戰單打正賽創歷史 澳網能否掀起“中國風暴”?
2023-01-13 12:10:1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許仕豪、李博聞、郝亞琳)2023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簽表12日出爐,共有十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球員參加單打正賽,創造歷史新高的同時,或許預示著中國網球的一個新起點。

  女單方面,張帥、鄭欽文、朱琳、袁悅、王曦雨、王欣瑜、鄭賽賽七位“中國金花”參賽;男選手也不遑多讓,張之臻、吳易昺和商竣程三人攜手出戰,這也是公開賽年代以來首次有三名中國大陸男單選手參加大滿貫正賽。

  對於這支史上規模最大的“中國軍團”來説,“年輕”是最大的標簽。20歲的鄭欽文不久前獲得了女子網球協會(WTA)2022年度的最佳新人獎;吳易昺、王曦雨和袁悅也都是20歲出頭的年紀;最年輕的是17歲小將商竣程,本屆澳網,他很有可能在個人大滿貫首秀中帶來驚喜。

  年過30的張帥依然狀態火熱,正處於職業生涯的巔峰期。除了在雙打賽場依舊強勢,張帥還在上賽季美網闖入女單16強,創造個人美網女單最好成績。可以説,本屆澳網的所有中國隊選手,都是“當打之年”。

  從“簽運”角度分析,中國大陸選手很有機會走得更遠。作為種子選手,張帥和鄭欽文大概率不會在前兩輪遭遇強敵;吳易昺首輪抽中了法國選手穆泰特,去年美網資格賽決勝輪,吳易昺直落兩盤戰勝過後者,本次對陣會有一定心理優勢;張之臻、商竣程、王欣瑜和朱琳的首輪對手也都實力有限,值得一拼。

  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中國大陸選手參賽,一定程度上能夠促進這些運動員之間的良性競爭。去年美網的成績就能佐證這一點:中國大陸選手“你追我趕”式地破紀錄,七人參賽,五人晉級次輪,四人闖入第三輪,創造了中國大陸網球史上的最好成績,吳易昺、王曦雨和袁悅也都打出了個人職業生涯的巔峰表現。本屆澳網,很有可能複製同樣的盛況。

  去年10月,張之臻就曾表示,自己的世界排名進入前100,離不開同輩球員間的競爭和激勵。“我們現在處於一個非常不錯的環境,因為有我、吳易昺和商竣程,我們三個人稍微走得靠前一點,可以互相激勵。”張帥也曾表示,她努力嘗試把這些優秀的後輩看作“同齡人”,小將的“集體爆發”讓自己不再感到孤獨。

  參賽規模、年齡、“簽運”以及良性競爭引起的化學反應……不論是本屆澳網還是未來的任何賽事,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網球不再會是一股被忽視的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