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澳網前瞻:德約科維奇重返“後花園” 斯維亞特克渴望新桂冠
2023-01-16 08:40:1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澳網前瞻:德約科維奇重返“後花園” 斯維亞特克渴望新桂冠

  新華社記者許仕豪、李博聞、郝亞琳

  2023年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於16日開賽,諸多好手已齊聚墨爾本,向著這座大滿貫冠軍獎盃發起衝擊。在這項從不缺乏奇跡的賽事上,本屆比賽場面究竟如何?過程是否精彩?桂冠最終由誰摘得?未來的兩周,這些問題將會迎來答案。

  正如提到法網,一定繞不開納達爾一樣,對澳網來説,德約科維奇是最耀眼的明星。他曾在這裡九次捧杯,球迷常戲稱澳網是他的“後花園”。去年的“簽證風波”讓德約科維奇無奈缺席,還間接導致老對手納達爾在大滿貫數量之爭中佔得先機。今年,如願重返墨爾本公園,德約科維奇是無可爭議的奪冠最大熱門,他也勢必會全力向“十冠王”發起衝擊。

  衛冕冠軍納達爾近幾個月狀態並不理想,但在大滿貫賽事上,西班牙天王永遠是不可輕視的對象。去年澳網決賽,經過5小時24分的鏖戰,納達爾逆轉擊敗梅德韋傑夫,成就了一場網球史上的經典之戰。最近的採訪中,納達爾表示,前段時間輸球確實不少,但最近三周感覺自己“腳步越來越快”。不被看好的時候,恰恰是納達爾最強的時候,相信這次他也不會讓球迷失望。

  兩屆澳網亞軍梅德韋傑夫、三次進入澳網四強的齊齊帕斯也都有奪冠可能。他們在經驗和技術上已經沉澱許久,迫切需要這項榮譽證明自己。“00後”球員方面,新科世界第一、19歲的阿爾卡拉斯因傷無緣本屆澳網。遺憾之餘,辛納、阿利亞西姆等小將能否奏響新生代的樂章,也是一大看點。

  女子方面,上屆冠軍巴蒂退役,兩屆澳網冠軍獲得者大坂直美因懷孕休戰一年,最大奪冠熱門毫無疑問地指向當今世界頭號女單斯維亞特克。波蘭姑娘在去年獲得包括法網和美網在內的八個冠軍頭銜,還創造了21世紀以來女子網壇最長的37連勝。技術特點上,斯維亞特克常常被認為更擅長紅土,她的榮譽簿裏也缺少一座澳網獎盃,這次將是她展示全面性和“霸主”成色的絕佳機會。

  除斯維亞特克以外,薩巴倫卡在不久前的女子網球協會(WTA)阿德萊德第一站獲得冠軍,最近狀態火熱,被廣泛視作奪冠熱門。去年11月獲得WTA年終總決賽女單冠軍的加西亞、美國選手佩古拉和高芙也都是冠軍頭銜的有力競爭者。

  本屆澳網還有一大亮點:共有10名來自中國大陸的球員參加單打正賽,創下歷史新高。女單方面,張帥和鄭欽文都已經證明過自己在大滿貫賽場的實力,前者去年狀態不俗,期待在今年能夠延續;後者不久前獲得WTA年度最佳新人獎,此次在全球矚目之下能否“破繭成蝶”,值得關注。男單方面,首位排名闖入世界前100的中國大陸男球員張之臻、去年美網創造多項歷史的吳易昺、17歲小將商竣程也都對比賽有自己的期待。

  正是辭舊迎新之際,16日至29日舉行的澳網,很可能為2023年的網壇奠定嶄新的基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