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足協盃為年輕球員提供展示舞臺
2023-01-17 11:58:3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儘管受到疫情等影響,燕京啤酒2022中國足協盃的賽程和賽制都面臨一定的調整,但是在主辦方、賽區以及各支參賽隊的共同努力之下,圓滿完賽。年輕球員和“黑馬”球隊通過本屆賽事獲得了充分展示才華的機會。

  “黑馬”再次成為本屆賽事的一大亮點。來自甘肅平涼縣城的中冠球隊涇川文匯在第二輪淘汰北京國安,曝出了本年度足協盃賽事的一大冷門。而中乙球隊濟南興洲在第二輪戰勝長春亞泰,並最終成功躋身本屆足協盃八強。雖遺憾止步八強,但最終以“低級別球隊最終晉級輪次最多”,收穫2022足協盃燕京啤酒“黑馬獎”。

  足協盃賽為不同級別球隊提供了同場競技的平臺,打通了職業、業餘間的壁壘,讓年輕人向著夢想出發,把理想中“全民足球”逐步演變為現實裏的可能。在中國足協盃的歷史上素來不缺少“黑馬”。源於此,從2014賽季開始,中國足協盃與冠名贊助商燕京啤酒共同倡議並設立了“黑馬獎”,以鼓勵不畏強手、敢於挑戰的體育精神。

  濟南興洲和涇川文匯在本屆賽事上的優異的表現,充分彰顯了中國足協盃“全民足球”的理念,也體現了杯賽賽制的獨特魅力——無論哪一級別的球隊,只要拿出足夠的拼勁和專注度,都有機會在這個大舞臺上實現自身價值。

  年輕球員的表現為本屆杯賽增添了一抹亮色。受到疫情以及傷病的影響,本屆杯賽多支球隊陣容有一定缺損,這也給了年輕球員嶄露頭角的機會。與在聯賽摸爬滾打多年的老將相比,這批年輕球員雖然經驗上仍有所欠缺,但是他們所表現出的敢打敢拼的鬥志和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還是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22中國足協盃賽由來自中超聯賽、中甲聯賽、中乙聯賽和中冠聯賽的球隊共同參與,參賽規模41支球隊,其中中超聯賽、中甲聯賽各18支參賽球隊,中乙聯賽優勝隊3支,中冠聯賽優勝隊2支,全年共進行6輪40場比賽。前三輪比賽採取主客場賽制,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集中到蘇州賽區進行。4個級別隊伍的共同參與充分體現了“全民足球”的理念。回眸本屆足協盃的參賽版圖,北起黑龍江,南到深圳,東起丹東,西至甘肅,都有代表隊參賽。各級球隊的參賽熱情高漲,彰顯草根足球、全民參與的理念。

  本屆足協盃賽事舉辦期間,燕京啤酒2022中國足協盃“種子計劃”公益計劃共進行了6站活動,先後走進蓉城弘納青少兒足球俱樂部、張家港鳳凰中心小學、蘇州奧英青訓俱樂部等學校和青訓機構,贈送足球和訓練器材等。“種子計劃”始於2014年,迄今為止已累計為2095所中小學校和青訓機構捐贈足球43800個,以及便攜訓練器材、防疫用品等。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