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2023中國足球怎麼才能算“職業”
2023-02-01 08:01:4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月最後幾天,中國足球更加繁忙。

  28日和29日,中國足協相繼公佈中國國奧隊和中國亞運隊集訓名單——國奧隊將於2月7日至27日在上海展開今年第一期集訓,這支由成耀東帶領的U22球隊正式晉陞“國奧”,承擔出征2024年U23亞洲盃(巴黎奧運預選賽)重任;亞運隊主教練為揚科維奇,承擔今年杭州亞運會比賽任務,球隊將於2月4日至14日在廣東佛山進行今年第一期集訓,值得一提的是,這期集訓並未徵召超齡球員。

  亞運隊提出的“8強”目標存在實現可能。依照亞運賽制,6個小組前兩名及4個成績最好的第三名均可出線,因此對於亞運隊而言,真正決定命運的比賽僅為小組出線後第一輪淘汰賽,上一屆雅加達亞運會,中國隊小組頭名出線但被另一組第三名出線的沙特隊擋在8強門外,由此判斷,亞運隊力爭8強並不為過。而和亞運隊相比,國奧隊確實無法提出明確目標:自2008年北京奧運以東道主身份直接入圍決賽圈以來,國奧隊已經在連續3屆奧運預選賽上鎩羽而歸,2012年奧運會布拉澤維奇帶隊甚至沒有進入決賽圈,當時隊中不乏吳曦、張琳芃等實力派主將;隨後2016年、2020年兩屆奧運預選賽,傅博和郝偉統率的兩支國奧同樣留下小組三連敗慘痛戰績。對於總共16支球隊入圍、亞洲只有3.5個名額的奧運足球而言,中國國奧在實力上的差距確實明顯,這屆國奧能打出“正常水準”便可讓球迷安心。

  2023年和2024年所有國字號序列球隊的全面出擊,總會帶來“東方不亮西方亮”的驚喜,而真正令球迷“鬧心”的,還是中國足球基礎建設的結構設計——歸根結底,職業聯賽的成色與國字號球隊品質、成績相輔相成,中國國字號球隊的信心不足,恰恰源於自1994年開打的職業聯賽,至今在“職業”層面還有不少致命的漏洞需要修補。

  1月25日晚,身處“風暴眼”的武漢長江俱樂部宣佈不再註冊參加由中國足協舉辦的男子職業足球比賽,雖然俱樂部只是聲明退出職業聯賽,但這已可以和“球隊解散”畫上等號。

  武漢長江俱樂部的“退出聲明”並不突兀。2022賽季中超聯賽結束,河北隊、廣州隊、武漢長江隊3支球隊降級,基於自身經濟狀況及“涉嫌嚴重違法”的前主教練李鐵引發的“假球風波”還在調查階段,俱樂部退出職業聯賽只是時間問題,事實上俱樂部的聲明也專門為球迷作出解釋:“俱樂部本著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友好溝通,妥善處理各項善後工作,結清教練組和球員全部工資和社保(某教練及其經手的部分球員、外援和個別違反球隊紀律的球員按法律途徑處理除外)。”

  根據2022年新修訂的《中國足球協會紀律準則》中第四十八條(從重處罰)、第七十二條(其他弄虛作假行為)、第七十三條(嚴重違背公平競賽精神)、第七十四條(不正當交易)等相關條款,武漢長江俱樂部在新賽季前被中國足協“取消註冊資格”的可能性顯而易見。

  儘管在意料之中,但武漢長江俱樂部“退出聲明”還是讓眾多球迷唏噓不已:近年來從天津天海到江蘇蘇寧到重慶兩江競技再到武漢長江,中超級別球隊的“退出率”有些刺眼。另外可以肯定的是,武漢長江不會是唯一的一家在新賽季之前“不再註冊參賽”的職業俱樂部,至少在經濟上面臨絕境的廣州隊和河北隊,甚至包括中超保級成功的深圳隊、廣州城隊,不到真正解決問題的最後時刻,都還存在“託管”或“退出”風險。而據記者了解,中國足協有足夠決心“拒絕”欠薪球隊,為此不惜縮減聯賽規模:現有18支球隊的中超聯賽可能回到16支球隊參賽的規模,同樣18支球隊參賽的中甲聯賽和中乙聯賽,也將根據各隊具體情況確認賽制與賽程,“原則上就是要保證聯賽健康進行”。

  中國職業聯賽歷史欠債之多,已到快刀斬亂麻方能見效之時。1994年甲A聯賽到2004年改名中超聯賽,“假賭黑”現象已然成為中國足壇巨大毒瘤,各種匪夷所思的怪現狀層出不窮(典型如輸球才能保級),這才有了2009年一場天翻地覆般的中國足壇反賭掃黑風暴。這輪風暴歷時兩年,換來職業聯賽數年平靜,如今十餘年過去,又一場波及範圍更廣的清理風暴蓄勢待發,至於這一波始於中國足壇內部的反腐打假已經讓全國球迷翹首以盼中國足壇蛀蟲伏法——倘若沒有武漢長江俱樂部與前主教練李鐵“同歸於盡”的決心和依照法律程式進行的舉報,中國足球的2022將留下巨大遺憾而非一個揭開黑幕的開端。

  惟健康才能發展,職業聯賽需要的是“穩定”和“職業”,而非“朝令夕改”與“拍腦門”式的業餘決策。

  如果不出意外,2023新賽季職業聯賽將於5月中旬開賽,無論參賽球隊數量多少,最大的好消息當然是2023賽季職業聯賽恢復主客場制——這將大大減輕俱樂部招商壓力。此前長達3個賽季的封閉賽會制(後期有條件開放球迷入場和部分恢復主客場制),將職業聯賽與球迷割裂開來,中超以下的次級聯賽,即使在信息爆炸的時代,不少球迷也需要多方打探才能獲知比賽進程,至於津津樂道的賽事細節,在封閉期間傳媒被壓縮的時段裏已然成為“奢侈品”。“讓球迷進場看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減緩俱樂部運行壓力,但“善待球迷”的具體舉措,還要考驗俱樂部的經營理念。

  即便新一年國字號的全面出擊可以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即便新賽季的主客場制可以讓職業聯賽重返球迷的日常生活,也無法迅速填平中國足球“職業”背後的隱患:球員被欠薪的官司,俱樂部開源節流的需求,職業青訓體系的修補,甚至青少年聯賽的組織與協調,都與中國足球新年的“職業”指標密切相連。

  在外戰成績糟糕的年代,願意花時間、精力和金錢觀看職業聯賽的球迷,實在是中國足球最寶貴的財富,而國字號球隊征戰和職業聯賽推進的最終目的,也是向球迷提供更能共情的精神食糧,這是足球運動本身的使命,也是中國足球最該考慮的“職業”要素。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