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吳易昺:若沒有這些陰影,誰會知道我站在光裏
2023-02-14 10:44:1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杭州2月13日電(記者夏亮)“風浪越大,魚越貴!”

  成為首位捧起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巡迴賽單打冠軍的中國大陸球員,吳易昺用當下流行電視劇《狂飆》裏的臺詞,來“調侃”這一歷史性的突破。

  和很多杭州籍知名運動員一樣,吳易昺的運動生涯也起步于杭州市陳經綸體育學校——一所培養出多位奧運冠軍的學校。在這裡,游泳是金字招牌,吳易昺,誤打誤撞拾起的卻是網球拍。

  5歲時,吳易昺因身材較胖,在拳擊運動員父親的要求下,被媽媽送到陳經綸體育學校進行鍛鍊。媽媽本想讓吳易昺練習羽毛球,但無奈球網對於當時的吳易昺來説過高,於是一旁網帶更低的網球場就吸引了母子倆的注意,吳易昺就這樣誤打誤撞練起了網球。

  雖然這一年中國網球女雙組合李婷/孫甜甜在雅典奧運會奪得金牌,但網球在國內仍然是一個小眾項目。

  “吳易昺出生於10月,入學要晚一年,所以7歲時就來體校跟讀一年級。”他的啟蒙教練陳浩回憶説,吳易昺在跟讀期間網球專項水準突飛猛進。

  一年後,浙江省網球隊進行後備人才選拔。省隊教練陳燕北感覺吳易昺挺機靈,是個好苗子,便把想法告訴了時任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小球系主任的奧運乒乓球冠軍呂林。

  “乒乓球、羽毛球和網球,一個優秀運動員所需具備的條件比較相似。我之前在國家隊也當了十多年的教練,所以對於選材這一塊,還比較有經驗。”在看過吳易昺幾場球後,同為網球愛好者的呂林認為,吳易昺具備成為一個優秀網球運動員的條件,於是決定破格將其招入省隊。

  在省隊,吳易昺有機會與全國各地的網球少年切磋,成長十分迅速。接下來的幾年裏,吳易昺橫掃全國,連續拿到了U10、U12和U14的全國單打冠軍。

  2017年,吳易昺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在美網青少年組中包攬男單和男雙冠軍,成為歷史第二位美網青少年雙冠王、中國大陸首位大滿貫青少年組男單冠軍。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18歲的吳易昺在先勝一盤的情況下痛失好局,錯失冠軍,但即便如此,銀牌也創造了中國男單自1994年廣島亞運會以來的最佳戰績。

  帶著諸多榮譽,吳易昺迎來了自己的18歲生日,也正式踏入了職業網壇,然而成年人的網球世界卻給他當頭一棒。傷病和脆弱的身體成為少年天才的“阿喀琉斯之踵”。

  “吳易昺打球很聰明,善於用腦子,當時破格招進來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他的身高和力量。轉入職業後,他碰到的對手更強,力量也更大了,所以就造成了傷病。”呂林説。

  過去幾年,吳易昺的手肘、肩部和手腕都經歷過傷病。加上疫情影響,吳易昺直到2022年才重回國際賽場。然而復出首站,吳易昺便遭遇崴腳只能傷退,此時他的世界排名已跌至千名開外。

  至暗時刻,他用科比的“曼巴精神”來激勵自己:“傷痛和低谷讓我變得更加堅定。疼痛也許會暫時打亂計劃,但不會擊倒堅韌的心。每跨越一道難關, 就能發現更好的自己。”

  從自己並不擅長的紅土賽打起,吳易昺慢慢建立起了信心。2022年吳易昺連續拿下三站ATP挑戰賽冠軍,世界排名升至174位。隨後的美網為他打開成名的大門,他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晉級美網正賽第三輪的男選手。

  “看見一隻蝶,飛過廢墟”“若沒有這些陰影,誰會知道我站在光裏”。賽後,他接連在社交媒體上這樣寫。從2017年成為青少年世界第一到2022年打進美網正賽,歷經五年蟄伏,吳易昺終破繭成蝶。

  “經歷這麼大的挫折能夠扛住,並且還能始終保持著樂觀積極向上的自信心,這是作為一個優秀運動員必須具備的。”吳易昺在比賽中所展現出的成熟度,也讓呂林頗為欣慰。

  有意思的是,在吳易昺首奪ATP巡迴賽冠軍後,一同登上網絡熱搜的還有“吳易昺的昺怎麼讀”。如今伴隨著吳易昺創造歷史,“昺”也變得不再生僻。

  昺的釋義是,明亮,光明。吳易昺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沉寂已久的中國男子網壇。而對於未來,喜歡引用歌詞的吳易昺也早已寫下期許:“既然沿著情路走到這裡,儘量不要後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