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冰雪運動體教融合育人才 邊上學邊練體育邊拿金牌
2023-02-24 09:32: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後冬奧時代,北京冰雪運動,尤其青少年冰雪的發展進一步提速。北京冬奧會後的第一個冬季,北京冰雪在國內外賽場捷報頻傳,其背後多元化的人才培養模式引發關注。乘冬奧東風,集各方之力,北京冰雪探索出了一條獨具特色、行之有效的發展道路,破解了體教融合難與專業競技銜接的困境。

  學習提升了比賽領悟力

  後冬奧時代的第一個冬天,北京冰雪喜獲“開門紅”。

  去年12月,北京青少年滑雪隊出征全國高山滑雪青少年錦標賽,在10個項目中豪取7金5銀5銅,競技水準“斷層式”領先。兔年大年初一,以北京青年男隊為班底的中國U20男子冰球隊,在世錦賽乙級B組比賽中爆冷奪冠。同一天,由北京名將韓雨領銜的北京體育大學冰壺隊,在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上奪金。而在去年底,韓雨還與淩智搭檔,在中國冰壺聯賽中連奪兩站混雙桂冠。此外,17歲短道小將王曄本賽季入選世界盃陣容,並在1月底的世青賽中與隊友配合奪得女子3000米接力亞軍。

  這些馳騁賽場的冰雪健兒,都有另一重身份——學生。北京青少年滑雪隊隊員全部是在校中學生;北京青年男冰的小夥子們幾乎全部來自俱樂部,很多還在上學;王曄和韓雨在進入專業隊前,也都是邊上學邊利用課餘時間訓練的“業餘愛好者”,兩人如今也都擁有學籍。

  “學習對練體育有很大幫助,它能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解能力,改變思維模式。”韓雨表示,即便是賽季期間,自己每天也要上網課,“冰壺這個項目,除了體能和技術,還是心理、心態的博弈。學習能讓我在遇到瓶頸時冷靜分析,更快取得突破。”

  用市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的話説,學習好的孩子“理解力強、領悟力高”,練體育也錯不了。全國青錦賽的時候,孩子們看到來自各省市專業隊梯隊、訓練量遠大於自己的對手,原本都挺緊張,比賽時卻發現——自己一點不比他們差。

  體育磨礪出堅韌學習品質

  運動成績好不等於學習成績差,市青少年滑雪隊的孩子們就個個品學兼優。“練體育和學業不能顧此失彼,而是相互促進、相互提高的關係。”李曉鳴説。

  13歲的肖雨桐目前就讀于北京八中,去年12月全青賽時,她正在準備期末考試。帶著作業和復習資料集訓、比賽,賽後再抓緊時間補課,這樣的生活小姑娘早就習慣了。最終,她在比賽中獨攬兩金,期末考試考得也不錯。肖雨桐不覺得辛苦,從6歲開始從事業餘訓練起,她雪季的雙休日幾乎都泡在雪場,非雪季也要練滑雪機,暑假就去國外或東北室內雪場訓練。

  作為隊長率隊奪得U20男冰世錦賽冠軍的陳愷麟,童年時就讀于史家小學,同樣是邊上學邊利用課餘時間練球。14歲時,他遠赴北美留學,而隊中絕大多數都是與他背景相似的業餘球員。“訓練和比賽肯定會佔用學習時間,如何彌補是作為‘學生球員’最大的挑戰。”2021年全國錦標賽時,陳愷麟代表北京隊出戰,深夜還要上網課,“雖然辛苦,但這更體現了作為運動員的自律性以及時間管理能力。”

  談到北京冰雪這群“學生軍”,李曉鳴總是情不自禁地豎起大拇指。“練體育不耽誤學習,競技成績好的孩子反而身心健康、吃苦耐勞、自信心強,在學習中遇到困難也更有耐心和決心。”他説,體育訓練應該是課堂教育的延伸和補充,是素質教育的一部分,“從事冰雪項目訓練,就是在艱苦環境下不斷摔倒、爬起,挑戰自己,磨煉意志品質。這樣練出來的孩子,還有什麼困難不能克服呢?”

  熱愛是最大的內驅力

  孩子們為什麼能高效兼顧學業和訓練?李曉鳴説,發自內心的熱愛最重要。“訓練不是負擔和任務,而是愛好。因為熱愛,訓練更投入,成長更快;為了訓練、比賽,必須要保質保量完成作業;為了作業寫得又快又好,上課就必須專注聽講。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培養出了好的學習習慣,成績怎麼會差呢?”

  目前,陳愷麟已從中學畢業,正在爭取進入NCAA(美國大學體育協會)。他希望未來還能在冰場上為國爭光,“如果能把冰球變成職業,我會更開心。”肖雨桐尚未有明確職業目標,但對金融工作頗有興趣。她是班長,在文學方面還有一技之長,曾于詩刊上發表作品。肖雨桐的偶像是谷愛淩,“我也想試一試,像她那樣,學習又好,又能拿冠軍。”

  “熱愛是最大的內驅力,讓你在遇到困難時更能堅持下去。”曾因北京冬奧會表現不佳情緒低落,如今已重振旗鼓的韓雨説,“路是自己選的,不管遇到什麼坎坷挫折,都能勇敢面對、接受結果。我這一路走來,就算有時結果達不到預期,也從沒後悔過。”

  目前,北京註冊青少年冰雪運動員已超7500人,初步形成了獨有的四級人才培養體系。“其中第一級就是校園和社會俱樂部,孩子們在這個階段就是玩、培養興趣,其後才是區隊、市級青少年後備隊和專業隊。”李曉鳴説,“這些孩子一定是品學兼優、多才多藝的,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這也是中國未來培養運動員的目標和方向。”

  本報記者 王笑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