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追趕年輕運動員的劉虹,笑納了年齡的禮物
2023-03-06 12:40:2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安徽黃山3月5日電(記者王沁鷗、吳俊寬)只要劉虹出現,她就會成為焦點。這名將滿36歲的奧運冠軍、世界冠軍、競走老將以及“媽媽選手”,5日出現在了2023年全國競走大獎賽第一站暨世錦賽及亞運會選拔賽中。

  新安江畔的賽道旁,許多小隊員除了給隊友加油,也都在等待著心中偶像的現身——“虹姐還在比!”

  在這場2023年全國第一場競走賽事,也是今年布達佩斯世錦賽的選拔賽中,代表廣東隊出賽的劉虹以1小時27分35秒的成績位居女子20公里項目第三。這個成績達到了世錦賽的參賽標準,她也基本鎖定了8月代表中國隊參賽的資格。雖然成績與冠、亞軍——北京隊選手楊家玉和山東隊馬振霞相差了近一分鐘,場面上也一直在追趕第一集團,但劉虹走過之處,依舊儘是為她加油之聲。

  對於外界的期待,劉虹早已習慣。“其實我依然能回到賽場上,也給整個比賽增加了很多看點吧。”她笑道,“大家可能覺得只要我站在場上,就能給年輕選手一種鞭策。看見我在後面追,她們必須往前走,對不對?不然就被我追上了。”

  受到劉虹鞭策的不僅有與她同場競技的“95後”甚至“00後”。在4日完賽的男子35公里項目中奪冠並創造了亞洲紀錄的重慶隊選手賀相紅,去年和劉虹一起參加了俄勒岡田徑世錦賽。“那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當時拿了第五名。賽前我和劉虹一起訓練,成績也離不開她的幫助。”賀相紅説。

  但1998年出生的賀相紅受到劉虹的影響遠早於此。他在賽後的採訪中透露,劉虹就像自己競走路上的一個引路人。“我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看了劉虹的比賽,才第一次知道了競走這個項目,那時自己才十歲,可能對競走熱愛的種子,就在我心中發芽了。”

  劉虹自己是體會過無人領航的迷茫的。2004年,中國競走在雅典奧運會上顆粒無收,她在次年進入國家隊。“那會兒我們處於一個斷檔(的階段),要自己去摸索,沒有一個前輩一樣的人去帶我們。”

  2008年,劉虹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女子20公里第四;2012年,切陽什姐摘銅,如今將遞補為金牌;2015年,劉虹打破世界紀錄,翌年奧運奪金,迎來了屬於她的時代。

  “當時的中國運動員可能有實力,但一直缺少自信和霸氣,直到慢慢走出去後,才體會到原來我們很強。現在,我們女子20公里在國際上的整體實力是數一數二的。”劉虹説。

  她還特意提到了4日拿到女子35公里銀牌的切陽什姐:“可能大家一直覺得我比她年齡大,關注她沒那麼多,但其實她也快要33歲了,這個年齡還在出成績,我們也應該向她致敬。我們這些老運動員就希望一直繼續努力,讓這個項目越來越好。”

  年齡給劉虹帶來的一份禮物,就是與年輕時不同的參賽體驗。5日的賽場,她5歲的女兒在新安江畔跑來跑去,丈夫兼教練劉學也陪伴左右。共同走過這些年生活和運動生涯的轉變後,劉學對妻子的未來抱有一種開放的心態。

  “她到了這個年齡之後,未來是怎樣的,我們沒有預期。你不能估計出她一年衰退多少,以及怎樣改變這種衰退,有些可能是改變不了的。”劉學説,“但假設變強的要素有十點,或許三點與年齡有關,是不可逆的,但另外七點還有空間可以挖掘,如果做得好就能達到一種新的境界。運動壽命的延長是很多項目的一個共性,也是我們的一個信念,我們也嘗試在往這個方向努力。”

  女兒出生後,劉虹和劉學夫婦告別了傳統的集訓式備賽模式,開始了以家庭為單位的訓練和生活模式的探索。目前,這種探索仍在繼續。

  “孩子每一年的情況都不一樣。她現在有了主見,你要參與她主見的建立、知識的學習,每個有孩子的家庭應該都有這種體會。”劉學説,女兒現在已經會和老師、同學們講自己媽媽的成績,知道了拿冠軍很好,第二第三也挺好,但沒那麼好;跟著父母去比賽,女兒也會覺得這樣東走西走的日子很開心。

  “我們一直沒有放棄對孩子的陪伴。以前拿成績可能是劉虹最大的樂趣,現在孩子從幼兒園回來以後説受到老師表揚了,是她更大的樂趣。”劉學説,“我其實也非常能理解她內心的轉變。”

  如果能走上今年布達佩斯的賽場,這將是劉虹的第八屆世錦賽。她還沒有去過匈牙利,解鎖一個新目的地、再拿一塊獎牌,她都非常期待。而劉學説,夫妻倆一直還在堅持,某種程度上也與孩子有關。

  “我們本來想的是讓孩子到現場見證媽媽的最後一屆奧運會,這也是我們決定復出時就想做到的一點。但東京奧運會女兒沒去成,所以現在好像還欠缺一個環節。”劉學説,想要帶孩子去現場看媽媽的比賽,是因為他和劉虹一直秉持一個理念:不會要求孩子做什麼,而是想讓孩子看到他們能做成什麼。

  現在,劉虹還能練,還在比。或許,這個復出的故事,會有一個更圓滿的結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