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眾志成城 拼出生機 中國U20男足末輪迎接新考驗
2023-03-08 08:18:2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最危險的時候頂住壓力拿下勝利,中國隊在U20男足亞洲盃拼出了生機,搏來了晉級主動權。不過現在還不是慶祝的時候,新的考驗將接踵而至。

  中國隊在本屆U20亞洲盃打響前並不被看好,畢竟日本和沙特無論成年國家隊還是青少年隊伍,都是亞洲頂級強隊。中國隊與他們的兩場比賽又是小組賽前兩場,這就意味著中國隊一上來就要死拼每個對手。

  首場不敵日本隊,中國隊受到的打擊不小。其實那場比賽小夥子們展現出的拼勁可圈可點,也一度領先對手,但短時間內連續被對手進球,丟球的方式也很遺憾。帶著不甘與求生的慾望,中國隊在與沙特隊的比賽中為球迷帶來了驚喜。

  中國隊能夠拿下比賽的關鍵在於滿滿鬥志和充足準備。中國隊取得進球前,沙特隊攻勢強硬,幾乎率先打破僵局。在最危險的時刻,才更能體現出一支球隊的精神氣質,中國隊幾乎是在一瞬間扭轉了比賽走勢。

  中國隊的兩個進球都是拼出來的。身材高大的前鋒拜合拉木連續兩場首發都在不知疲倦地奔跑,進攻時與對手進行強硬身體對抗,同時積極參與防守保持隊形。艾菲爾丁作為陣中個人能力突出的球員,無數次陷入一對多的情境,讓對手對於中國隊的反擊有所忌憚。徐彬作為後腰球員,在關鍵的時刻能夠堅決前插到對方禁區內絕非偶然。這些球員的高光時刻展現出的是全隊對於本場比賽的態度,主教練安東尼奧賽後説,“我為自己手下的這幫小夥子感到高興,他們對待每一個球都全力以赴,我們踢了一場特別好的比賽。”

  沙特隊在硬實力上顯然要高於中國隊,中國隊此前也輸給過這個對手。不過沙特隊也有自己的弱點,比如整體推進不夠快,隊員在自信滿滿的情況下容易出現懈怠等。

  如果説中國隊本場防得住對手靠的是拼,能夠連進兩球則依靠的是成熟的進攻套路。不可否認,中國隊球員目前技術能力距離亞洲最高水準還有差距,這些缺少比賽經驗的年輕人很難打出特別複雜的進攻配合,但兩個進球在進入關鍵區域後如出一轍的運轉方式,説明這種簡單有效的進攻方式,球隊已經駕輕就熟。加之上一場中國隊對陣日本隊時一開場就出其不意地利用定位球取得領先,足以證明這支球隊在此前的集訓中做足了準備。

  最後一場對陣已經兩連敗的吉爾吉斯斯坦隊,目前以凈勝球優勢位列第二的中國隊雖佔據一定的主動權,但局勢也非常微妙。如果贏球有機會衝擊小組第一,但如果輸球或者平局,也可能無緣晉級。前兩場比賽中國隊都是力拼實力高於自己的對手,最後一輪對手實力相對弱一些,但也沒有必勝把握,中國隊在心態和戰術層面都會面臨新的考驗。這場比賽將於北京時間3月9日20點打響,等待中國隊的依然將是一場惡戰。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