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三年後的亞運會 國足還得靠他們
2023-03-14 08:45:2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在北京時間3月12日晚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進行的U20亞洲盃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U20男足與韓國U20隊苦戰120分鐘,在打光最後一顆子彈後,終以1比3敗北,從而無緣世青賽入場券。不過這支足壇青年軍還是憑藉其頑強的作風,贏得中國球迷的掌聲與喝彩。他們雖暫時失去一次在更高的國際足壇舞臺施展才華的機會,卻憑藉在本屆U20亞洲盃上的表現贏得信心,實際上也贏得開創未來的機遇,3年後的名古屋亞運會上,依然可期。

  這支U20青年軍

  組建於2021年初

  2021年1月23日,48名18歲以下的年輕球員在位於昆明市的嘉麗澤訓練基地集中,參加U18男足國家隊選拔訓練營。中國足協當時這樣解釋,“為提前做好2023亞足聯U20亞洲盃預選賽的備戰工作,全面了解該年齡段優秀球員情況,中國足球協會于2021年1月23日至2月7日組織U18國家男子足球隊選拔訓練營。”

  此次開營,標誌著2003年齡段中國國青隊正式豎旗,或者説,2003年齡段國青隊對於U20亞洲盃的備戰從此刻開始進入實質性階段。擔任這支球隊主帥的正是年近半百的西班牙籍教頭安東尼奧·普切,領隊則是安東尼奧執教2004年齡段原國少隊時期的老搭檔、前國腳邵佳一。

  供選擇適齡球員

  只有不到500人

  正如邵佳一去年9月球隊在U20亞洲盃預選賽出線後發出的感言,2003年齡段國青隊從組隊伊始就遭遇人才選拔面過窄的難題。“實話實説,我們隊這個年齡段,國內只有不到500個人(可供選擇),而我們最終選拔出來的也就50個人,甚至還不到50人。所以,可以想像這麼些人,在一起訓練近3年,其中超過1年半沒打過國際比賽。所以這次能出線,確實很不容易。”邵佳一當時評價説。

  從U20國足組隊情況來看,陳哲宣、劉浩帆、向榮峻、李蘇達、徐彬、李昊、鮑盛鑫、樊超等參加本屆U20亞洲盃決賽階段賽事的主力球員,均參加了2年多前的昆明訓練營。數據顯示,在23位報名參加本階段賽事的U20國足球員中,僅有高玉男、木塔力甫、彭嘯、于金永4人沒有參加過去年的預選賽。這一方面説明,安東尼奧麾下的球隊陣容、陣型總體保持穩定,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可供其調配的優質人才數量實在有限。

  從“死亡之組”突圍

  得益於主帥知己知彼

  U20國足被韓國隊擋在世青賽門外,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們技不如人。當多名球員因體能透支而相繼抽筋倒地被替換下場後,有球迷不由想起被安東尼奧排除在此次參賽陣容之外的預選賽功臣劉國寶、何小珂,他們如果在,能否成為力挽狂瀾的奇兵?但這並非問題的關鍵,帶領一支被外界普遍看衰的球隊從“死亡之組”突圍,安東尼奧在用兵上自然有值得稱道的地方,比如他對防守反擊打法的堅持。早在去年年底赴福建漳州U21聯賽賽場考察隊員期間,安東尼奧就曾對一同參與業務探討的俱樂部教練員做過這樣一番表態,“與日本隊、沙特隊這些技術優勢突出的對手交手,U20國足拼腳下控球是不合理的,所以,球隊理應追求由守轉攻的簡單、快捷,球員在搶下球後,應迅速發動反擊,將球推向前場。”很難想像這樣的表述出自一位講求傳控的西班牙教練之口,但事實證明,他確實做到了知己知彼。

  備戰中遭遇的另一大難題

  是缺少高品質國際大賽錘鍊

  除了人員問題外,缺少高品質的國際大賽錘鍊則是U20國足在備戰過程中遭遇的另一大難題。受客觀因素影響,這支球隊自2年多前豎旗後,至去年9月赴沙特參加U20亞洲盃預選賽前,總共僅參加過9場國際熱身賽,其中包括與俱樂部隊的教學賽,換言之,去年亞預賽小組賽與緬甸隊的首戰才是球隊嚴格意義的首場正式國際比賽。在該場比賽中,球隊一波三折,直到最後時刻才鎖定勝局,球隊嚴重缺乏比賽經驗的軟肋暴露無遺。

  正是意識到球員普遍缺乏比賽經驗,安東尼奧不得不將目光投向中超聯賽,甚至U21聯賽,以爭取補充一些可用之才。木塔力甫能夠成為本屆賽事U20國足小組出線的功臣,正是得益於其過去一個賽季在成都蓉城隊得到的磨煉。樊超、胡荷韜,甚至在本屆杯賽中僅有一次替補登場經歷的高玉男,過去一個賽季都已成為各自俱樂部的重要球員,或者説是俱樂部重點打造的新生力量,這也是他們在U20亞洲盃賽場上不怯場的原因所在。

  U20國足中一部分球員

  會承擔2026亞運會任務

  在塔什幹,U20國足雖然最終無緣四強,從而失去參加世青賽的資格,但能夠在與日本隊、韓國隊這樣的奪冠熱門球隊比賽中率先取得進球,且取勝預選賽同組頭名球隊沙特隊,這支球隊就自身實力而言不僅不辱使命,甚至超水準發揮。更重要的是,在安東尼奧治下,這支球隊通過2年多的精心打造,已經成為一支作風優良、凝聚力很強的球隊。這些球員接下來將有很大機會成為俱樂部重用的主力,並受到各俱樂部趨之若鶩般追逐,像門將李昊這樣的球員甚至將開啟留洋征程。

  需要説明的是,代表中國參加2026年名古屋亞運會男足比賽的球隊,正是2003年齡段代表隊,這支U20國足本階段的備戰與競賽任務雖然已告一段落,但中國足協有關2026年亞運會男足代表隊的組隊工作很快就會展開。這支U20國足中相當一部分球員,會承擔起繼續為中國足球爭光的重任。這樣看來,這一年齡段國字號青年軍的建制接下來很可能會被保留。至於安東尼奧會否繼續率隊,則需要中國足協與他及有關方面進行深入溝通,但至少2026年亞運會中國隊已基本成型。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