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賽場內外的汪順:溫柔週到又“充滿殺氣”
2023-03-22 11:02:2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青島3月22日電 題:賽場內外的汪順:溫柔週到又“充滿殺氣”

  記者 郝淩宇

  賽場外,汪順是一個溫柔且週到的人。

  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進行到第三日,汪順摘得三塊金牌。三個項目,六場比賽,身為東京奧運會冠軍的汪順賽後總會被記者攔下“説兩句”。身高1米92的他耐心地低著頭,側著耳朵聽記者提問,認真回答每個問題。

  隊友葉詩文在採訪中提到,汪順會在她累到堅持不下去的時候送來鼓勵。對汪順來説,這是一種隊友間的良性互動。遇到瓶頸時,他會拿出以往克服困難的經驗去鼓勵對方。因為“小時候游泳是熱愛,現在支撐我的信念更多是責任”。

  汪順的體育之路並不平坦。他曾説,雖然名字中帶順,但自己的運動生涯並沒有那麼“順”。倫敦奧運會,受到肩傷困擾的汪順沒能摘得自己預想中的奧運獎牌。隨後的仁川亞運會,他因發燒發揮不佳,比自己當時的最好成績差了2秒多。

  在失意的日子裏,吃苦修行是他的生活“主旋律”。教練朱志根告訴汪順,別人遊得再快跟你沒關係,如果你被嚇到了,那就只會止步不前。朱指導以管教嚴格著稱,他給汪順制定的訓練計劃會讓其他游泳隊員形容為“強度超大”,但汪順並沒有絲毫鬆懈。

  或許因為無法看到汪順背後的努力,外界常會在他失利後給出不抱期待的評論。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汪順沒能摘得想要的金牌,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僅獲第六名。失利後,汪順又因訓練過度導致氣胸復發。外界有聲音説,這種狀態的汪順在東京衝金不太可能,認為他沒有“冠軍相”,缺少霸氣和雄心。還有人説,像汪順這樣的老將,時間已經不站在他的一邊了。

  東京奧運會金牌,是汪順對質疑的最好回答。他以1分55秒00的成績力壓一眾名將,奪得東京奧運會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奪冠一刻,汪順摘下泳帽,擊水慶祝。汪順奪金,打破了美國選手對該項目的長年壟斷。在之後進行的陜西全運會,汪順保持了良好狀態,攬下六枚金牌,成為全運會歷史上累計金牌數最多的運動員。

  葉詩文曾向媒體透露,每次比賽前去檢錄的時候,她都能看到汪順眼神裏“充滿殺氣”。汪順身上這種和賽場外完全迥異的氣質,在東京奧運會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奪冠時展露無疑。在觸壁後,汪順轉身確認成績,旋即怒喊,坐在水線上高高舉起拳頭。他沒有大笑、哭泣,只是怒喊,似乎在喊給誰聽。

  賽場外的汪順溫柔、週到。他會在通道上和相熟的記者打招呼,還會在熱身場地邊和年輕的小隊員開玩笑;賽場內的汪順沉著、冷靜,在奪冠後似乎會展現出另一個自己。

  從六歲開始游泳的汪順很喜歡一句話:循此苦旅,以達天際。或許溫柔的汪順只是將全部氣力灌注在比賽中,執著地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